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陕西日报】群众致富有了特色产业

发表日期:2020-04-16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艾永华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詹瑞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再一次来到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他们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认真查看贫困户和村里产业发展情况。尽管沔浴河村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仍然坚持将帮扶继续下去。

  “帮扶的种植、养殖业,要提高科技含量,进一步扩大规模,不断增加产业效益,一定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 李保国说。

  “要规范使用各个贫困户危房修缮、改建等资金,保证各项扶贫资金使用到位,提升使用效果。一定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詹瑞说。

  “依靠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增加村集体经济规模,保障脱贫户长期稳定增收。”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说。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对咱沔浴河村帮扶力度这么大,咱们必须把项目实施好,一定要把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沔浴河村党支部书记岳建武说。

  在村委会院子,大家围坐在一起,逐一梳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帮助修筑村级公路、修缮贫困户危房、产业扶持等经费预算与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并为下一步发展落实具体措施。

  沔浴河村地处陕川交界,山大沟深,一直是深度贫困之地。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包扶沔浴河村后,围绕当地自然资源,以科技助力精准脱贫、突破重点贫困户带动整村脱贫的思路,为沔浴河村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帮扶实施的特种玉米种植、天麻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山地林下养鸡、生态养猪和吊袋黑木耳种植5个项目,呈现出良好的效益。”岳建武介绍,其中,引进天麻籽麻500多公斤、蜜环菌菌棒6000多个,分给3户贫困户进行试种;引进虎掌天南星块茎1000公斤,发展8户群众种植天南星,2019年,亩产鲜天南星约500公斤,每亩纯收入4000多元;争取科学院联盟项目近20万元资金发展林下养鸡,为贫困户发放鸡苗1500只,今年计划扩大规模至2000只;与紫阳县麻柳镇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委托培养提供了30只优质仔猪,于2019年9月底,分配到贫困户饲养。

  “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的大力支持下,沔浴河村于2019年实现全村整体脱贫,其中,210户603人依靠家庭养殖、种植及外出打工等实现人均增收400元,5户17人老幼病残严重家庭纳入低保。今年生猪行情好,政策补贴力度大,村民的积极性很高,脱贫成果肯定能巩固提升。”岳建武表示,近年来,沔浴河村交通条件大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巨大变化,通过外出务工、发展特色产业、林下经济等多种渠道,群众增收来源更广了。

 

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4/16/content_72428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