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张建:精湛技艺非一日之功

发表日期:2019-02-28来源:中国科学报放大 缩小

张建:精湛技艺非一日之功

张建  

  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张建总结了一句话:“静下心,专注工作,发现乐趣,思考问题,不懈钻研,亲自动手。” 

  ■本报记者 李惠钰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嫦娥四号成功发射,由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的两台全景相机也搭载在嫦娥四号探测器上。2019年1月11日16时47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呈现出全景相机拍摄的影像图,图片上的五星红旗分外醒目。 

  一只手便可拿在手中的全景相机,质量不过650克,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巧的相机装配,却凝聚着一个团队的智慧结晶。负责组装相机的就是该所系统工程部空间光学装校组组长张建。 

  作为一名装配技师,张建在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磨练,他早已将各种装配方法烂熟于心,能用一双巧手胶合出高精密的光学器件,还能够将多个镜片装调到只有十分之一头发丝的精度,被称为“西光所棱镜胶合和探测器拼接第一人”,也是同事们心中的“科研工匠”。 

  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张建总结了一句话:“静下心,专注工作,发现乐趣,思考问题,不懈钻研,亲自动手。” 

  “差不多”到“不能差” 

  光机装配是光学零件和结构零件按照指定精度要求结合材辅料组装的操作过程,最终实现产品的光机技术指标。 

  “从业30多年的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光机装配从原来的‘差不多,还可以’到‘要求多少就是多少’的变化。”张建告诉《中国科学报》,光机装配各工序从原有的“定性”要求转变为“定量”要求,定量的精度也越来越高,从毫米量级到0.01毫米(丝级)再到现在的微米量级0.001。 

  实际上,高精尖光学设备的装配很不简单,过程工序繁多,涉及光学和机械的相关知识,检测仪器的使用及工装夹具的设计,对技术人员有较高的从业要求。张建总结一句话就是“胆大,心细,有基础”。 

  初入光机装配行业,张建还是个刚刚高中毕业的毛头小伙。“我当年入所是分配工作,谈不上对哪个工种有没有兴趣。我只是觉得干一行就要把这一行干好、干精、干透。”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张建愈发爱上了装配这个职业,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学习专业知识,钻研光机装校专业技能,工作中遇到困难从来没有绕着走,练就了一身装校绝活。 

  据《中国科学报》了解,此次登月的全景相机,组装工作十分困难,由于精度要求太高,以至于设备都无法完成,只能依靠人工调整。全景相机的六个镜片要安装到同轴镜框上,间隔为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同轴度是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同时镜面里面不能有任何灰尘,不然将极大影响相机的成像质量。 

  有一次相机在最后的测试阶段发现图片上出现了黑点,张建带领的装校组用了两个白天三个夜晚将相机完全拆开,用放大镜和显微镜一点点检查,最终发现一个螺孔有微小金属碎屑掉落,找到了原因。 

  “航天深空探测容不得一丁点马虎,看似小问题在天上就是灾难性的,我们必须细心再细心。”张建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出现技术问题,首先要分析原因,不放过任何一个操作细节,最后经过严谨的实验,依据准确的实验数据,得到最优的工艺路线,直至问题解决”。 

  攻坚克难,传承技艺 

  凭借坚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装调经验,张建完成了大量高精度、高难度的装配任务。他坦言,工作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总会碰到各种技术问题和难点,而遇到困难,如何面对非常关键。 

  比如在一次环境减灾卫星关键组件Sagnac干涉仪的装调过程中,因装配精度过高,使得装配进度严重拖后。为了攻克干涉仪装配技术难点,张建提议组织空间装配小组成立专项攻关团队,经过不断试验摸索,成功总结出了半基准、半调整的分体棱镜胶粘方法和一整套胶合操作流程,将两块半五角棱镜的平移量和旋转角调整到亚微米和角秒精度,棱镜空间定位干涉条纹剪切量达到0.56毫米,与理论值偏差小于0.5%,突破了大口径棱镜胶合的技术难点。 

  微米量级的CCD(电荷耦合器件)像元对准拼接和牢固度保持是一项挑战对准极限的技术难点,出现丝毫偏差,图像就会错位,这个部分的装配成为制约项目顺利研制的“卡脖子”工序。张建在这个部件装调过程中,和工艺人员反复论证,一起确定方案,通过多次试验,最终提出了“多维调整,基准转换,显微对准,力矩胶粘紧固”的创新装调方法和工艺路线,将CCD探测器拼接精度从10微米提高到了1微米,并保证了装配组件的稳定性和牢固性要求,完成某卫星光学有效载荷航天关键部件——多光谱CCD组件的光学拼接,确保了该重点项目的按期完成。 

  在张建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对岗位的由衷热爱、对装配过程的极致专注、对装配工艺的独具匠心、对装配技能的炉火纯青,以及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在工作中有情怀、有毅力、有坚持、有耐心地把产品努力做到最好,并能够享受产品追求至善至美过程中的愉悦。 

  “技艺的传承既是技能、学识的延续,也是为人、品德的树立。先做人,再做事,是我一直秉承的原则。”张建告诉记者,他前前后后带过7名徒弟,其中1人获得“西安市首届十佳工程师”,1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他的徒弟也都成长为部门的业务骨干且做人、做事口碑很好,我非常高兴。” 

  “只要我还在工作,还能动,我就会继续帮助年轻人成长。我的目标就是使西安光机所光学系统高精度装调能力水平得到提高,使光学装调工艺方法得到传承与发展。”张建说。 

  《中国科学报》 (2019-02-28 第8版 装备制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