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部分在陕两院院士向三秦父老乡亲拜年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编者按   

  凯歌高奏辞旧岁,欢声笑语迎新年。 

  己亥猪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无数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潜心耕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不断攀登着一座座科学的“高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他们用知识和智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无数先河,他们是最坚硬的“大国脊梁”。   肩负使命甘寂寞,攻坚克难勇攀登。寒窗岁月建伟功,壮志征程树丰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几十年来,院士们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陕西拥有两院院士65名。院士是陕西宝贵的人才资源,是陕西科教优势的重要体现。他们是陕西创新、创造的动力之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专程采访了部分在陕两院院士,听一听他们对三秦父老说的贴心话。 

  鞠躬: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现代神经解剖学的奠基人。     

  我今年90岁了,在西安从教已65年。每个工作日的早上8时整,我都准时到办公室。我一直努力进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希望为祖国、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去过40多个国家,从来没有见过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像今日的中国在党中央领导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幸福。身在陕西,我能深切感受到陕西对院士的关怀。科研道德是每个科学家必须遵守的,我一向以居里夫人的崇高品德来教诲学生,对研究生的第一课就是要求不得违背科研道德,违反者只要有一次就开除,不必对我说:“老师我知道错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因为科研的底线是诚信,不诚信者不配做科学家。春节在即,借此机会祝全省人民新春快乐幸福!     

  傅恒志: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材料及冶金学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就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将迎来人生的第90个年头。在这70年中,我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了中国从积贫积弱、被动挨打逐步走向繁荣富强。2019年,我将继续完成与材料科学有关的“科学十讲”的工作,也期望年轻一辈的科技工作者能够肩负起祖国赋予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祝大家己亥年新春快乐! 

  邢球痕: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航天技术专家,固体火箭发动机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蛟龙潜水器载着人类抵达7062米深的海沟,使中国成为深潜纪录的创造国;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经达到2.9万公里……在以往的岁月中,我们的祖国砥砺前进、创造奇迹。祖国的进步与辉煌包含着我们每一位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等经济建设者和参与者的拼搏与奋斗,每个人都是伟大祖国的建设者。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也祝愿三秦大地的父老乡亲节日快乐,安康幸福;也希望年轻人能够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筑梦青春! 

  山仑: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旱地农业和作物抗旱生理研究。 

  我从家乡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来陕西工作已有60余年,经历了这里的风风雨雨,目睹了古老黄土地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青年是祖国腾飞的支柱,只有青年奋发努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可得以实现。   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相信处于新时代的陕西人民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科技界则会产出更多国家急需、造福人民的成果。衷心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三秦父老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林宗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蒸汽工程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热能工程、汽液两相流与传热、多相流测量,热能、核电、石化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70年间,我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下新中国的成长、发展和日益富强,并有幸参加了光荣辉煌的建设工作。这是我一辈子最引以为傲的事情。我1957年研究生毕业并留在西安交大工作,在西安学习和工作已达62年,西安实际上已是我的第二故乡。陕西和全国各地一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敬祝祖国富强昌盛,人民团结奋进。我愿有生之年和年轻一代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汤中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岩浆矿床的研究工作,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 

  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花甲之年,我举家来到这里,在长安大学的科研平台上积极探索,一眨眼17年过去了。为了祖国的矿业探索更加深入,我和我的科研团队始终在执着前行。身为人师,我深谙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我常常思考,一所高校的长足发展,与青年教师队伍成长与培养息息相关。   新的一年,我愿与青年教师们并肩奋战,以“不进则退”的理念与时间赛跑,通过在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懈努力,助力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追赶超越,不断深化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力争走在所属学科的时代前列,为大西安奔跑助力,为祖国70华诞献礼! 

  李佩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水资源与环境科学家,长安大学教授,从事农业水土工程、地下水渗流、国土整治、水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    

  我作为一名老科教工作者,在这里向乡亲们拜年了!元旦刚过,春节将至,我们祖国天天有喜事,节节生光辉。今年,我们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贺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新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能够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科学技术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所有的研究工作都是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富裕而服务的。在这梅香知春到、万物皆萌生的喜庆日子里,我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祝我们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张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国际编号210232小行星被命名为“张锦秋星”。   

  城市建筑承载的是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功能空间,同时影响着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我扎根于祖国西北半个世纪,与古城西安血脉相连,正是与西安和西安人民50多年的感情互动以及文化互动,成就了我作品中深刻的文化理念和强烈的艺术追求。我要感谢陕西、感谢陕西人民,是陕西给了我创作的灵感和实践机会。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愿2019年陕西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谱写新篇章! 

  张生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机化学专家,空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手性催化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为我国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   

  在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向腾飞之路大步迈进。70年的沧桑巨变,70年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已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这一伟大历史变革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我耳闻目睹了我国经济繁荣、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政治文明、人民安居乐业的发展过程,回忆起来令人感慨万分、激动不已。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也可以印证一切。70年过去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令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我们更加自信了,人人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希望。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向三秦父老拜年! 

  张国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西北大学教授,从事构造地质、前寒武纪地质、造山带地质研究和盆山关系与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 

  我一直从事构造地质方面的研究。西北大学南傍秦岭造山带、北临黄土高原,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为我们的研究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秦岭是世界典型的大陆复合造山带,具有丰富的地学发展前缘信息,是我国大陆主要的气候、生态、环境分界线,是保证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宝贵天然实验基地和研究场所。当前,我国正处于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跃升期,基础研究作为创新之源,将发挥核心关键作用。只要我们立足中国实际、对比全球,踏踏实实做好秦岭与中央造山带和中国大陆地质的研究,就一定能在当代地球科学前沿有新的发现和新的建树。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向三秦父老致以新春的问候,希望我们能一起为保护秦岭而努力! 

  安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黄土、粉尘气溶胶、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研究。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经济与科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够见证、亲历、参与祖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奋进,是中国的姿态;奋斗,是人民的状态。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新的一年,我祝愿伟大的祖国继续披荆斩棘、开拓进取,也希望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和教育工作者,不断奋斗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场“接力跑”中,不仅跑好自己这一棒,还要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接力者,为中国科学走向世界前列、为我国地球环境研究造福于人民、为陕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邱爱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我国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技术主要开拓者之一。   在古都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是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怀揣家国梦想的陕西人民,在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在此,我首先祝贺陕西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祝愿陕西明天的路越走越宽广,未来更加美好。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希望陕西各界在回顾过去辉煌成就的同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争取谱写更加辉煌的未来篇章。    

  向陕西人民致敬!    

  向陕西人民拜年! 

  舒德干: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为了寻找这一终极人文命题的答案,人类一直在苦苦探索。对此,达尔文作出了划时代贡献。由于科学发展水平的限制,他也留给后人一些缺失关键证据的难题。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团队,沿着达尔文的足迹,希望能用科学事实不断逼近这一经典谜题的答案。这些年,我们发现了远祖们5亿多年前的“第一口”“第一鳃裂”“第一头”“第一脊椎”“第一心脏”的可靠实证。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陕西给我们的支持密不可分。无疑,我们的探索刚刚起步,后面的路还十分漫长,我寄希望于年轻人不断前进。此外,拥有这些“超级国宝”,我希望陕西能够早日建成一座兼有科学和先进人文精神的世界级博物馆,让全世界更多人熟悉这些地球上独有的远古精灵,了解科学、热爱科学,破除迷信,正确认知我们远祖的真实由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特向三秦父老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周卫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主任,从事宇宙成因核素与全球环境变化研究。    

  岁月如歌。我们走过2018年,提出了新时代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26字方略(即“塬区固沟保塬,坡面退耕还林草,沟道拦蓄造地,沙区固沙还灌草”),统筹兼顾、长远谋划、综合治理、科学施策,为西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出了努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以新的姿态迎接2019年的春天,以新的步伐走向未来。    

  人民当家数十年,特色理论体系建。    

  国盛民安举世惊,扶贫攻坚创经验。    

  发展和谐民为本,小康四化迎百年。    

  追赶超越志更坚,党的领导是关键。 

  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研究领域为微型机械电子系统与微纳米技术、精密仪器与传感器技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等。    

  70年历史波澜壮阔,70年发展举世瞩目,中华民族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从“向科学进军”到科教兴国,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70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发挥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砥砺奋进,与全省人民一道,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实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陕西追赶超越而不懈奋斗。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陕西的明天更美好,祝愿三秦百姓幸福安康! 

  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应用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科研领域为Banach空间几何理论、智能信息处理、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方法等。    

  70载风雨兼程,70载春华秋实,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民康物阜,同扎根三秦大地,扬交大西迁精神,建人才培育沃土,筑科学研究高地!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三秦儿女新春愉快! 

  陈志南:中国工程院院士,细胞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药物专家,转化医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西安)——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   

   2019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我们祖国历经沧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中,也有广大医药工作者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健康中国2030”指导下,新的一年,我们三秦大地将在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等方面更上一层楼。狗护千祥追日去,猪拥万福驾云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向全省人民致以诚挚的祝福!猪年,祥年、好运之年,恭祝全省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国植物病理学科带头人之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提质增效转方式、绿水青山可持续、以农为本育人才、产优乡美惠民生”上扬鞭奋蹄、乘风破浪,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画卷。    

  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祝我们的祖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风清气朗!祝三秦大地科教繁荣,人才荟萃,蒸蒸日上!祝全省人民幸福康宁,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侯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副院长,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研究。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国航天事业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为祖国的和平发展筑起了“钢铁长城”。新时代,新目标。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全力推动航天技术发展,特别是固体运载技术在我国新型运载火箭中的应用,助力中国人把视野拓展到更为遥远的星宇深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力量。新春来临之际,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强盛,祝愿三秦大地焕发新的生机,祝愿全省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张宏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岩石地球化学家,西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大陆岩石圈地幔地球化学研究。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我能有今天的一点成绩,也正是因为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各方面的支持,是我开展研究的坚强后盾。我从什么都没有,到一步步获得了充足的科研基金,获批了一些重要项目,这些都让我能够集中精力搞科研,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自身的发展。如今,国家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西北大学地质学科也进入了“一流学科”。在新的时期,我将更多关注秦岭地区的工作,在人才团队建设和培养上,也将尽力发挥自己的价值。我将继续扎根陕西、扎根西大,为地质学科服务,为陕西和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春节来临之际,我向全省父老乡亲拜年,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祝愿大家生活美好幸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