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们共同见证·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科技创新写满骄傲的陕西智慧

发表日期:2018-12-26来源:放大 缩小

西安光机所“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的创新模式,成为全国范例,累计孵化科技企业超过230家,其中55家由海外引进团队孵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改革开放之初,陕西就把科技强省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近四十年来,陕西积累了雄厚的科教实力,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大旗,努力推动科技转化和科技创新。特别是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培育新动能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根本支撑。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四化同步”发展为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我省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交大智慧”贯穿始终,执行任务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飞船发射总调度杨彦波、负责航天员健康监测的副总师刘伟波、增压输送系统主任设计师司徒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邓一兵,都是毕业于西安交大的学子。2017年,西安交大热质传递的数值预测控制及其工程应用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为主制造的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列装空军,其总设计师唐长红来自被誉为航空专业“史上最牛班”的西北工业大学5381班。此外,2016年9月23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览会上,两架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备受各方关注。在科技创新的进程中,西北工业大学“空中骄子”书写“空中骄傲”。  

  2018年10月24日,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从主体工程总工程师苏权科,到前期规划设计论证专家、施工中沉管隧道项目技术专家、中交公路规划院副院长徐国平;从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高星林,到江海直达船航道桥桥塔“海豚塔”的设计负责人文锋,从桥面铺装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杨东来,到大桥管理局三地联合办公室负责人门小雄,无论是总体规划、前期施工方案制定还是管理、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环保等各个环节,处处有长安大学优秀校友的创新智慧。  

  “十二五”期间,我省科技资源优势保持在全国前列,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2016年9月2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试行《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极大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院一所”模式连续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省37家科研院所推广“一院一所”模式,破解科教优势转换难题,加快科技型企业、专业孵化器、创业生态系统培育,为陕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创新,开疆拓土,产业聚集,创造动能。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1990年起步于西安西南的荒芜之中,历经27年发展,2017年,GDP突破1200亿元。在西安高新区的带动下,全省基本形成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45个,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覆盖全省11地市。  

  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持续全国领先,科技创新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