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北斗系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发表日期:2018-11-26来源:新闻联播放大 缩小

 

[video:[视频]【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北斗系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北斗导航系统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通过几代人不断努力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今年年底,北斗导航将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2020年覆盖全球。北斗已经成为航天强国的标志,国家安全的基石。 

  前不久,我国以“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了两颗卫星,北斗三号全球组网2018年画上完美句号。至此,中国北斗迈出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当年从孙家栋院士手中接过接力棒时,就下定决心一定不负众望。 

  6年前,在北斗一、二号研制过程中,曾经让杨长风和同事们夜不能寐的是芯片和原子钟等关键核心器部件被国外卡住了脖子,自主研发是唯一的,也是长久的选择。 

  仅原子钟研发就组建了3支队伍,同时进行攻关,用了2年多的时间,最终将星载原子钟研制成功。为原子钟提供时间基准服务的水平已经跃居世界领先。 

  300多个研制单位,8万多从业人员,从受制于人到领先全球,是北斗人日夜奋战的结果。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卫星指挥长杨毅见证了改革创新中步伐最快的这个阶段。 

  从科技创新到解放思想,再到大胆用人,作为年轻一代的北斗人博士熊帅真切地感受到了参与北斗,为之奋斗的价值。 

  “北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本着这样的梦想,以开放的精神放眼全球,仅2018年,为实现全球组网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斗最终将惠及全球人民。 

  北斗既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