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渭河深钻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10-28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年10月15-18日,国际大陆钻探计划(ICDP)渭河深钻学术研讨会“ICDP workshop on Deep Drilling at the Weihe Basin, China”在西安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承办,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西安地调中心协办,共有来自德国、美国、瑞士、英国、南非等国十余位国外专家,以及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三十多位国内专家参加。

  渭河钻探研讨与会者合影

  安芷生院士代表地球环境研究所对国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2005年与ICDP合作青海湖国际钻探项目以来,地球环境研究所取得的卓越成果,并对此次渭河盆地国际钻探的成功开展寄予厚望。Thomas Wiersberg博士代表ICDP致辞感谢地球环境环所主办此次研讨会,并详细介绍了ICDP运作的流程及评审要求,他鼓励各国与会专家积极参与ICDP渭河钻探项目的筹备研讨工作。

  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了在渭河盆地开展国际钻探计划的科学意义、钻探工程施工及未来的研究目标等方面。近四十多年的渭河盆地新生代地质调查、水文、地热及工程勘查等成果,特别是多条高分辨率地球物理勘测结果显示出渭河盆地保存了厚度超过7500米的细粒河湖相沉积,具有开展深部钻探的巨大潜力。结合渭河盆地处于季风活动区及紧邻我国现代气候环境南北分界线的秦岭,绝佳的地理位置以及地质构造背景使得渭河盆地沉积物能够提供整个新生代连续、高分辨率的气候-构造信息,填补全球至今还没有一条跨越新生代高分辨率大陆气候环境变化序列的空白,为深入理解新生代全球气候由温室到冰室演化及未来变暖条件下气候环境特征等研究提供良好的材料。

  专家就渭河深钻方案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经过热烈的讨论及野外勘察,在渭河盆地开展深部钻探的科学意义、钻探技术及施工方案等方面达成共识,认为渭河盆地目前的地质特征独特、适宜,前期研究成果有力支持在渭河盆地开展环境钻探,有望获得开创新成果。

  据悉,我国地质学研究团队已经获得多项ICDP资助的大陆钻探项目。东海大陆钻探计划研究了超高压带及古碰撞造山带的根部地质过程;青海湖大陆钻探计划探讨了西南季风动力学、亚洲季风与西风相互作用动力学等问题;松辽盆地的“松科二井”以7018米的钻探深度成功创造了多项纪录。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大大提高了我国大陆科学钻探水平,推动了相关学术问题的深入讨论。

野外考察合影

远眺渭河深钻实施地点

  德国莱布尼茨应用物理研究所同步报道链接:https://www.leibniz-liag.de/en.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