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两科研项目获陕西省及渭南市科学技术奖

发表日期:2019-05-05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两项科研项目分获陕西省及渭南市科学技术奖。 

  由张淑莲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菜田粉虱灾变规律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渭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针对设施菜田粉虱猖獗为害、灾变规律不清、防治难度大等科学及生产突出问题,历时10年,在研究明确菜田粉虱种群演替、快速扩散及成灾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主攻棚内,兼顾大田”的粉虱防治策,研制出一种1,8-桉树脑植物诱源黄色高效诱虫板;研发出以防虫网阻隔+黄板诱捕为主,结合高温闷杀、农艺健康管理等粉虱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筛选出噻嗪酮、异丙威等对环境友好的高效低毒药剂;集成了粉虱可持续防治技术体系,实现大面积推广应用。2015-2017年累计示范应用29.7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4130万元,为控制粉虱为害提供了技术支持。 

  由李英梅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设施瓜类蔬菜主要病虫发生规律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设施瓜类蔬菜病虫发生种类多、为害重、损失大、综合防治技术体系不健全、食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开展技术攻关。该项目系统甄别了病虫种类,明确了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集成了低温等离子体、黄板+防虫网联用、摘花、土壤清洁、组合用药等绿色防治技术体系,为病害防治开辟了新途径。自2006年,该团队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推广体系,开展各层次技术培训120余场,培训菜农达15000多人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10万份,技术咨询达万余人次,技术入户率达90%,显著提高了广大种植者的技术水平,累计有效推广面积88.04万亩,技术覆盖率87.6%。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紧密围绕三农领域产业需求,发挥学科优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地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研成果种在田间地头,近年来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张强  刘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