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03-26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323-24日,“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院士、周卫健院士、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所朱日祥院士、郭正堂院士、汪集旸院士、中科院海洋所胡敦欣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陈发虎院士、南京大学陈骏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张国伟院士、长安大学李佩成院士、汤中立院士等来自15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7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重点探讨论证了渭河盆地实施科学钻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23日的开幕式上,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刘禹所长、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段晓男处长先后致词。随后深部计划首席科学家董树文教授介绍了“地球深部探测”项目相关进展情况,孙友宏教授就超深科学钻探关键技术及装备作了详细报告。张国伟院士、鹿化煜教授、彭建兵教授、汪集旸院士、黄少鹏教授先后就秦岭与渭河谷地盆山关系,渭河盆地新生代地层、活动断裂与区域稳定性、地热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学术报告。24日王成善院士介绍了松辽盆地深钻进展,张茂省总工针对渭河盆地关键矿产资源与探测提出了设想。最后,安芷生院士重点阐述了渭河盆地科学钻探意义、前期工作基础、可行性方案和钻探计划设想。

       会上各位专家就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的科学和战略意义、钻探技术的可行性和可能碰到的问题、钻探点的布置进行了详细讨论,形成了初步的专家意见。认为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瞄准国家重大资源需求,面向构造-气候相互作用地球系统科学前沿,将为渭河盆地人类宜居环境形成、盆地氦气及地热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提供关键性的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与会专家一致建议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早日布局“渭河盆地科学钻探计划”重大项目,推动深地资源探测和地球系统科学重大成果产出。


安芷生院士发言


朱日祥院士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