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球环境所成功举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8-09-17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举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于2018915日成功举办了以认识地球、探索地球科学奥秘为主题的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求真科学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和家长,以及其他自主报名的社会公众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放日活动。 

  风雨交加的天气没有阻挡大家前来参观的热情。科普活动在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鲜锋副主任的开场致辞中拉开序幕。鲜锋副主任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地环所和黄土室的基本概况以及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使大家对即将参观的地方有了初步了解。在接下来的科普报告中,张宁宁副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刘成程分别以“PM2.5与空气污染走近南海,看美丽砗磲讲述千年风雨为题,进行了精彩的科普报告,使全体参观人员对PM2.5和砗磲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精彩的科普报告引来大家阵阵掌声。之后,科普志愿者们分组带领参观人员依次对我所代表性的加速器质普中心、岩心库、树木年轮实验室、砗磲实验室及气溶胶实验室等进行了参观。各实验室讲解人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观者们介绍各实验室情况,并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 

  开放活动日下午,大家又冒雨实地参观了位于长安区的雾霾综合观测治理塔(净化塔)。张宁宁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净化塔的设计与工作原理,以及净化塔目前对治理雾霾产生的良好效果。净化塔蕴含的高科技引起了参观人员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积极踊跃提问并与净化塔合影留念。至此,本次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一方面拉近了社会公众与专业从事地球科学研究的国立科研机构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不少学生在现场纷纷表示未来立志报考地球环境科学相关专业。未来地球环境研究所还将进一步以具体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活动组织方式,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进一步提升全民族公众的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科普日活动剪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