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光纤陀螺仪成功监测汉中宁强地震

发表日期:2018-09-13尺度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09月12日19时06分34秒,汉中宁强发生里氏5.3级地震,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蒲城陀螺仪站于震后85秒成功监测到此次地震,这也是该站自9月初正式运行以来首次检测到地球地质活动数据信息。

  本次监测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大型光纤陀螺仪(Sagnac激光干涉仪),是国家授时中心和北京大学联合研制的激光精密测量仪器,其主要任务是精确地测量世界时UT1,为国家授时系统、空间应用、时空基准等军民两用领域服务,与此同时,它还为地球物理、相对论物理等学科提供了强有力的精密测量手段。

  大型光纤陀螺仪环境要求苛刻,国家授时中心将该陀螺仪安放在位于蒲城县授时部长波授时台地下洞体约30米处,该处恒温恒湿微振动的良好条件为陀螺仪数据测量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作为一种全新的世界时UT1测量技术,大型光纤陀螺仪通过测量地球自转瞬时角速度并结合地球自转模型解算出世界时UT1,其优点是精度高、实时性好,同时因其全固态、无运动部件,在稳定性、可靠性、寿命等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优势,是建立我国独立自主的世界时UT1系统的重要手段。

  随着国家授时中心对大型光纤陀螺仪的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必将成为包括世界时UT1测量、地球物理研究等基础学科的国之利器。

 

 

  蒲城地下室Sagnac干涉仪及观测数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