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科学院举行情报咨询助力陕西科技智库建设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9-04来源:放大 缩小
    831,由陕西省科学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西安分院共同主办的“情报咨询助力陕西科技智库建设研讨会”在陕西省科学院召开。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首席执行官贾苹分别主持研讨会的智库建设与服务地方、行业发展典型案例两阶段内容,邀请了五家省内开展科技咨询活动的相关单位、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及中科院西安分院、省科学院各研究所相关业务人员参加。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上官周平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分院杨星科研究员围绕研讨会主题 “智库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报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作了四个科技情报研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典型案例介绍 

  参加会议的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秦向东认为:科技智库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陕西省科学院科技情报分析与战略研究中心,发挥两院合一优势,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帮助和支持下,以学科前沿跟踪和技术发展研判为主要方向,开展了有一定特色的科技咨询研究工作。并提出希望今后多和地方政府沟通,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省政府参事张波代表谈到情报工作服务思路特别指出:首先应为本单位服务,为本单位的学科发展服务;其次,服务区域发展,区域内主要行业发展要有示踪规划;第三,为社会服务,为产业、企业服务。 

  一些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省科学院新建设的集成研讨厅,观看了研讨厅电子设备各项功能的演示。陕西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调研员王生贵认为:省科学院在很短的时间里,开展数个农业领域的科技情报分析和战略研究工作且做出了相关咨询材料。希望今后与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密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能够为我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星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省科学院情报分析平台的建设,就是为了发挥中科院、省科学院的资源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该平台具有三项使命:一是服务省科学院特色学科建设,聚焦目标,帮助推进省院“一所一品”实施;二是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依靠中科院大平台,推进西安科学城建设;三是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在推进我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发展进程中做出自已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刘细文作专题报告 

   

  上官周平作专题报告 

   

  杨星科作专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