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为亚太6C卫星提供精密轨道数据

发表日期:2018-08-17定轨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发式测定轨技术”,在短时间内为亚太6C的提供精密轨道数据,保证了亚太6C卫星准确入轨并顺利接替亚太6号卫星。

  5月28日,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向国家授时中心提出协助申请,希望授时中心能够使用“转发式测定轨技术”为其提供亚太6C卫星短时间、快速的精密轨道数据,保证该星由136度入轨至142度,接替已在寿命末期且出现严重故障的亚太6号卫星。接到任务后,国家授时中心高精度时间频率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高级工程师陈亮、副研究员成璇、雷辉等在中心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快速响应、及时调整天线观测大纲进行目标卫星观测,并分别在4小时、6小时后就给出了亚太6C的精密轨道数据,为亚太6C卫星顺利入轨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在本次任务中体现出的卓越的技术水平、无私的协助精神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的高度肯定。该公司于7月10日特地发来感谢信,信中认为该公司能在短短48小时内恢复卫星正常业务并在全球卫星运营内获得一致好评,授时中心所提供的精密轨道数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亚太通信卫星公司发来的感谢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