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培训班开班 助力带路沿线国家提升气候变化研究能力

发表日期:2018-05-15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中国科学院资助,中科院地球环境所“一带一路”国际地球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培训班于5月14日在西安开班,来自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伊朗、印度、塞尔维亚、斯里兰卡等带路沿线国家的19名青年科研人员、博士生、硕士生将参加从5月14日至28日为期15天的培训。  

  中科院院士周卫健研究员、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研究员、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研究员、地球环境所所长刘禹研究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马中平副秘书长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讲话。  

  培训班16名主要授课教师都是国内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的优秀中青年学者,分别来自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培训课程围绕“一带一路”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展开,通过理论学习、实验室参观和培训、典型案例的授课和访谈交流、野外实习,使“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青年学者掌握气候、环境变化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全球变化的核心科学问题,探索“一带一路”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方案。同时,培训班还将研讨与丝路沿线国家搭建环境变化研究协作平台的人员交流机制。  

  当前带路合作多集中在经济文化交流,高速发展下如何应对环境变化问题的相关交流合作仍显不足。“一带一路”沿线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面临着一系列的气候风险,如由气候变化所导致的贫困加剧、移民增加、社会动荡、跨界资源冲突等,为了更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风险问题,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必要深入理解这一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现状,并从更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出发,认识“一带一路”地区不同时间尺度气候、环境变化的特征、规律与驱动机制,进一步科学评估未来气候发展趋势及影响。此次培训弥补了当前带路合作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下如何应对环境变化缺乏国际间科技交流的不足。  

  此次活动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以地球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我所“一带一路”国际地球环境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具体举措,对协助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搭建地球环境研究所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平台,增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影响力有积极作用。 

   

  全体学员合影 

   

  学员自我介绍 

   

  刘禹所长与学员亲切握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