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文物携手科技,历史将更加绚丽

——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光机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18-01-17科技与管理部与光谱室 联合供稿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陕西历史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分别简称陕博、西安光机所)基于加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历史责任与使命、拓展光谱技术应用的一致认识,以及服务于陕西文化强省的共同担当,并为推动各自的创新发展,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于2018年1月15日下午在西安光机所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席签署仪式的嘉宾有陕博馆长、党委书记强跃,副书记、副馆长王炜林,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副所长谢小平等。签署仪式由西安光机所谢小平副所长主持。  

  强跃馆长在致辞中表示,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唐代金银器和唐代墓葬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大类重要馆藏文物,其中唐墓壁画是最具特色的藏品种类之一,其数量之多、等级之高、时代序列之完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在这些文物的保护、修复及价值挖掘等方面,迫切需要先进科技手段和方法的支持,尤其是非接触、无损的光学方法的应用,必定能够为我们发现文物背后的历史、解析文物的基因密码、揭示文物的前世传奇及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西安光机所与陕博的合作能够成为全国的典范,走在全国的前列。  

  赵卫所长强调,西安光机所在包括光谱成像技术、光学超高分辨率成像等在内的诸多光学技术领域具有诸多学术优势,取得了诸多应用成果,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合作将为西安光机所的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的应用方向,希望通过双方深入的合作,为陕西乃至全国的文物保护、发掘诠释文物背后的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  

  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在在科研课题共同立项、资源共享、文物保护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共建流动博物馆、对外宣传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合作。  

  作为对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支撑,双方将首先在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建设项目和“流动博物馆”两个项目上开展合作。在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建设方面,由陕博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与西安光机所光谱成像技术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共同具体推进。该室近年来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尤其是在针对文物遗产修复保护的光谱成像技术上取得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双方合作建设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将填补我国古代壁画颜料库建设的空白,极大提升我国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水平。在“流动博物馆”合作项目方面,陕西历史博物馆将突破博物馆陈列展品的传统模式,依托馆藏文物精品展板、文物复仿制品、文物多媒体展示、文化创意产品、互动体验项目以及精彩的文艺演出等方式走出博物馆,走进西安光机所,展示传播陕西历史文化,实现“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目的。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及未来两项甚至更多具体支撑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加深两个单位学者之间的互相了解,促进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双方坚信,通过不断合作努力,借助丝绸之路丰厚的文化底蕴遗存,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光机所必将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文化强省、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