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植物科普著作《我的植物闺蜜》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20-05-13来源:放大 缩小

  日前,由陕西省科学院科普专项资助,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的新书《我的植物闺蜜》(上、下册)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的植物闺蜜》一书,秉承“人性化植物”的理念,站在“闺蜜”的角度,以植物的眼睛来看待人类文明的功与过。用文学语言解读植物科学,辅以构思巧妙、幽默的漫画,用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从深层次上去展示植物的生物学特征特性,呈现植物植物与自然、植物与人类生存、生态环境的关系。阅读次数可以带领读者走进智慧美妙草木世界,启迪思维,唤起对真善美的追求。 

  这是祁云枝研究员撰写并绘制的第十二本科普著作。截止目前,祁云枝著有《低眉俯首阅草木》《植物智慧》《枝言草语》《植物哲学》等十余部科普美文著作,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在海外出版。其中的三部著作荣获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单篇作品集的三部出版著作三次荣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单篇作品集的三部出版著作三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曾获全国青年散文奖,2018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一些单篇科普散文也陆续在《散文百家》《奔流》《太湖》《四川散文》《意林》《读者》《青年文摘》《中外文摘》《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二十多篇文章被设计为高考、中考语文阅读题。 

  祁云枝用优美的语言描述植物生态特性,以哲学之美诠释植物之美,借漫画为植物代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