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为富平县薛镇两中小学师生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10-25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10月16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应邀到富平县,上午和下午先后为薛镇中学和薛镇中心小学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科学知识普及报告。 

  上午,薛镇中学,校长牛双龙主持陈中仁以“中国探月工程  飞向月宫览胜”为题,为150多名师生作报告。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终于将嫦娥奔月的神话变为现实的故事。陈中仁地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创新研制拍月CCD立体相机,获得迄今为止世界最清晰的全月地貌照片,为“嫦娥四号”及其搭载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降落点的选择提供了照片,西安光机所被国家评为探月工程有突出贡献单位。同学们听到这里掌声雷鸣,自豪感油然而生。陈中仁接着讲解我国“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卫星如何从发射到返回地球,以及“月兔车”落到月球探测月壤的过程。 

  下午,陈中仁在薛镇中心小学为200多名师生作报告,校长宋红卫主持。陈中仁以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题讲述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经过及产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介绍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的海外求学经历、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与家国情怀报效祖国的故事,以及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龚祖同院士克难创新研制成功高速相机为核爆试验做出贡献的感人故事,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上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学习好文化课,为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   

  在两所学校作报告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如宇宙中还有没有跟地球一样的星球,太阳为什么会这么热,壤能不能种庄稼等等,陈中仁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陈中仁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我们国家曾经一穷二白,积贫积弱任人欺侮,正是一代一代科学家和全国人民一起艰苦奋斗,用心血和汗水使得我国卫星上天,实现探月工程。 

  两场报告分别结束后,陈中仁挥毫泼墨,为同学们赠送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春华秋实”、“宁静致远”,勉励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提高人文素养,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陈中仁薛镇中学作报告

陈中仁薛镇中心小学作报告

同学们专心听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