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全国科普日”西安植物园系列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9-09-26来源:放大 缩小

  2019年9月14日,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20日。在此期间,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通过举办科普讲解、科普进校园、科普展览、科普体验等活动,带领参与者了解植物与人类的关系、生物的多样性、感受自然之美、从而保护自然。

活动一: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

  9月14日,陕西省暨西安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西安市大唐西市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市科协联合省市宣传、教育、科技、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主办,莲湖区委、区政府承办。

  

  活动当天,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展出的数十种经过精心挑选的秦岭濒危植物、蝴蝶等实物标本,以及显微镜下的植物生命等展示项目吸引了众多孩子们的驻足参与。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演示了在显微镜下观察各种植物的过程,讲解显微镜的科学原理,并现场指导孩子们使用科学仪器,认真观察不同的植物,体验植物的另一个奇异的微观世界。针对展出的各种实物标本,工作人员还介绍了这些标本的特殊经历和故事,告诉孩子们这些标本是怎样制作的,研究它们的主要科学意义和用途。

  

  

  此次贴近实际、贴近大众的科普展示活动,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不仅拓展了孩子们对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的理解,也让广大青少年一起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

  

活动二:雁塔区2019年全国科普日科普体验活动

  

  2019年9月11日上午,由雁塔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协)、区教育局主办、西安植物园承办的雁塔区2019年全国科普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科普体验活动暨雁塔区2019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区政府副区长吕东国、区科工局(科协)局长薛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方梅等领导,与300余名小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陕西省西安植物园2019年全国科普日的重点活动。

  此次活动共设置4大板块,为现场公众带来了一场最具趣味性、参与性、观赏性的科普盛宴。在“科普游园”板块,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将文化故事与自然科普巧妙结合,让孩子们通过五感观察法的形式,去观察自然、感受自然,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自然的大门。在“自然游戏”板块,“猜猜我是谁”、“植物拼拼乐”、“食物链跑一跑”等活动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在学中玩耍,轻松掌握了垃圾分类、植物认知、生态平衡和生物链关系等知识。在“手绘自然”板块,孩子们拿着画笔,共同创作自己的绘画艺术品。不一会儿,画卷上就出现了五彩斑斓的画面,有蓝天、白云、小太阳、各种植物、小动物……惟妙惟肖,可爱至极。在“自由翱翔”板块,孩子们观看了专业团队的航模特技表演,老师们先为孩子们详细地讲解航模知识,并现场展示了多款、多型号的航空模型器,极大的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而最为吸人眼球的是现场表演,老师的精准操纵,实现了飞机在空中自由悬停和任意翻转,各种刺激的动作尽收眼底,引得现场观众惊叹连连、鼓掌欢呼。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零距离的感受到自然与科技的神奇魅力,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

活动三:科普进校园

  为了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增强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认知能力,9月17日下午,受雁塔区科工局邀请,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张宇军老师走进西安市曲江一小,带领200余名学生们走进充满趣味的昆虫王国,学习如何正确地看待自然,怎样发现自然的秘密。

  

  张宇军老师多年从事昆虫(蝴蝶)的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方面的研究,讲起昆虫及其生物学意义,如数家珍。讲座中,张老师用PPT展示各种奇异蝴蝶的图片,讲述了蝴蝶的分类和生活史,蝴蝶对自然界的作用和意义,蝴蝶与蛾子的区别,蝴蝶的繁衍之道,世界各国的国蝶以及蝴蝶的趣闻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过程中,还进行了科普知识问答互动活动,气氛十分热烈。同时,张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过程中的小故事,幽默风趣的叙事风格引来满堂喝彩,寓教于乐的讲座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虫国趣事”科普知识讲座,不仅使学生们了解了蝴蝶的知识,也让他们受到了一次自然之美的陶冶,激发了同学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