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西安分会举办FAST站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2019-08-22人事处来源:放大 缩小

  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谋求重大科技成果突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81820日,中国科学院青促会西安分会组织了“大科学装置巡礼”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站学术交流活动来自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国家天文台、西安光机所、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的30余名青促会会员参加。  

  学术交流活动分为会议报告和走近天眼两部分。特邀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FAST望远镜现场办公室副主任李奇生教授做了专题报告。李奇生对FAST的建设过程、三大创新突破以及在巡视中性氢、观测脉冲星、探测星际分子、搜寻星际通讯信号等方面的天文研究目标做了详细介绍。报告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深深吸引了在座的与会人员,交流环节,大家讨论热烈、积极踊跃,对FAST可能产生的更大科学成果、仍需进一步迎接的挑战,如海量射电观测数据挖掘分析,以及与全球其他大型天文观测设备协同工作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在走近天眼环节,青年科研人员在FAST现场,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整个工程的介绍,包括最初的设计选址、构架结构、选材方案、运行模式、已有技术成果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大家认真倾听,不时对疑点进行现场请教。对该大科学工程的建成表示由衷的赞叹。  

  本次活动通过走进大科学工程加深了青年科技工作者体会南仁东为追求科学目标执着务实、甘守寂冷、拼搏献身的科学精神,同时也加强了会员单位的学科交叉和协同交流,为今后在合作研究等方面合作奠定了基础。

报告会现场

 

参观FAS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