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赵宝升研究员为西安光机所离退休职工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9-06-13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增进广大研究所离退休职工对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变迁的全面认知, 6月4日上午,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特别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员 西安光机所原所长助理、光电子学室主任赵宝升研究员,在西安光机所离退休活动大厅和外厅,为离退休职工作了《科技革命二百年人类社会四巨变》专题科普报告,26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办主任李广路主持大会。  

  赵宝升报告主要分七个方面,一是简要介绍了人类演进史。二是介绍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历史,对比呈现了同期的中国明朝概况。三是重点介绍了世界历史上以蒸汽机的应用,轮船、火车、有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讲解了以电力电器、汽车、飞机、无线通信应用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阐述了以原子能、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航天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还分享了对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内容为表征要素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夜的理解和认知。四是宏观介绍了美国“曼哈顿”计划,同景象展示了中国两弹一星发展概况。五是分析了科学家、发明家、实业家的区别和社会分工。六是客观呈现了中国与美国科技发展的差异,既列出了中国在一些领域和技术方面客观存在的差距,也展现了中国在某些领域和技术方面的后发优势。七是结合时事分析了美国为什么制裁华为,深入的介绍了集成电路的概念、技术、应用、影响。  

  赵宝升用90分钟时间,从哥白尼、伽利略、笛卡尔讲到牛顿、瓦特,从法拉第、安培、伏特、欧姆讲到马可尼、诺贝尔、爱迪生、特斯拉,从爱因斯坦、奥本海默讲到洛克菲勒、卡耐基,从美国历史讲到中美贸易战,从世界科技发展变迁,人类社会和生活巨变,又讲到了老年人的生活护理和健康理疗,洋洋洒洒,收放自如,深入浅出,老同志们仿佛走进了一个科普的世界。整场报告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老同志们听的津津有味。 

  赵宝升最后说: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导致落后挨打,第三次工业革命搭上了末班车,使中国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到了一定水平,但因发展时间短,还是存有一定差距,相信我们一定会牢牢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契机,最终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许多老同志听取报告后发出感慨,在中国传统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聆听高端权威、客观冷静的分析报告,振奋了民众精神,大家都期盼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希望祖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西安光机所 离退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