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西安光机所赵宝升研究员为研究所和高校作学术和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9-05-23来源:放大 缩小

  近一个月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员赵宝升研究员先后应西安地区一些研究所、大学邀请,分别做了四场学术和科普报告,在提升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为促进双方合作、普及科学知识起到积极作用。 

  412日,应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XX研究所之邀,赵宝升作了题为《我们团队的科研工作与书法爱好》,报告分别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光电子研究室的学科发展现状,结合科研工作如何培养理工人的人文情怀,如何提高凝聚力发挥团队精神,赢得了听众的热烈反响。  

  “听赵老师讲座有感,邀请赵公来所授道,名师携四位高徒至,师亦吾所多年老友,文章与笔墨齐飞扬,昨先讲科研后书法,气势磅礴针砭时弊,听者无不拍手叫好,晨起作小诗记之。”一位听讲的科技人员留言道之。 

  419日,在西安光机所三号楼会议室做了题为《通信技术百年变迁》,该所光电子学研究室、瞬态室、信息网络中心部分职工学生聆听了报告。 

  427日,由陕西省光学学会主办,在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无线光通信与组网学术会议上,赵宝升作了题为《通信技术百年变迁》学术与科普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从古代社会的鸿雁传书、快马加鞭到烽火狼烟的通信方式,直到十九世纪有线电报电话的发明人莫尔斯、贝尔到无线通信的发明人马可尼,阐述了通信技术为工业革命的重要贡献。 

  520日,西安工业大学西北兵器工业研究院举行特聘赵宝升为兼职教授和企业导师仪式,该院执行院长韩军教授为赵宝升研究员颁发了聘用证书。之后,赵宝升作了《科技革命二百年,人类社会四巨变》的专题科普报告,报告从远古社会、农耕社会讲到第一第二、第三次工业革命;从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瓦特讲到麦克斯韦、爱因斯坦;从孔子、孟子讲到从秦始皇、毛泽东;从欧洲到美洲,涉猎古今中外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企业家多达近百名,从美国的历史讲到中美之间的贸易战。 

  以时间为纵线,引文举典,旁征博引、文理交融,剖析说理逻辑严密,使观点或结论新颖,见解独到、激情的近三个小时的报告内容使部分学院聆听报告的师生受到启发。该校文学院教授、博士导师李红岩发短信说,“赵老师今天的报告非常好!没有想到一个工科教授有那么浓郁的家国情怀,懂书法,精历史。特别是美国人种和中国人种的差异对思想多元化和国运的解读印象深刻!”。 

412 日在西安XX研究所报告

427日在西安理工大学报告

520日在西安工业大学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