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马永清为西农大附中学子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4-09来源:放大 缩小

  43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员、水土保持研究中心马永清研究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学子作题为 “奇妙的植物世界”报告报告会由学校教育处方凯副主任主持,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每5名学生代表参加, 240多人聆听报告。 

  枇杷树为什么在这里种不活?农田上为什么要覆盖稻壳?被寄生的向日葵怎样救活?马永妙趣横生的常见现象问题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植物的“化感作用”,马永清用大学的一棵枇杷树举例,解答了这棵树为什么屡种不活的原因,并向同学们阐述了“化感作用”的含义、类别和应用价值。在“根寄生植物”方面,马永清列举了列当的危害,展示了自己发现的一种灭除方法——利用植物化感作用“诱捕”列当,使得列当种子以自杀发芽的方式死亡,从而消除以天文数字存在的列当土壤种子库,达到生物防除的目的。 

  “植物原来如此神秘和有趣”!初一二班的刘秉坷同学说:“马教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好多植物方面的知识,以后可以在实践中应用。” 

  马永清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授与同学们现场频繁互动使得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好的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此生动的讲解让他们获益匪浅

马永清研究员在作报告

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