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童明雷等为勉阳中学和勉县五中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4-04来源:放大 缩小

201941-2日,依据中科院西安分院科学家科普团巡讲团西安分团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勉阳中学建立的科普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及勉县五中邀请,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童明雷博士、西安分院李勃博士等前往两所学校分别作了题目为《脉冲星宇宙中的灯塔》《不一样的真菌世界》的科普报告。

41日下午,在勉阳中学,童明雷博士从太阳系、银河系及宇宙的产生、相关性及脉冲星的概念、国家授时中心的任务讲起,将530多名学生的思绪带往浩瀚的天文时空,简明阐述讲解了在宇宙中如何观脉冲星、脉冲星时间尺度建立的作用、如何通过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及在太空中如何利用脉冲星导航,特别是在脉冲星发现、牛顿经典力学与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及广义相对论的发展脉络关系等知识点……尽可能的深入浅出语言、形象生动的说明有效地开启了师生们的知识面与想象力。

随后,李勃博士从日常的食用菌的安全食用谈到生物界的五界分类系统、真菌及其分类直至子囊菌亚门、担子菌亚门常见的大型真菌有哪些种类及自己科研工作的发现……日常珍贵食用菌的辨认与营养成分、功效作用等,精美多彩的食用菌照片与简单易懂、互动启发式演讲,引发了师生们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李勃最后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8位世界著名微生物学家的发明成果与对人类的贡献,勉励同学们立志当科学家,以寻找自然界未解现象的答案,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

勉阳中学副校长李航主持报告会,校长严社林及校工会主席关庆平蔡纪元老师等到会聆听报告。勉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李军华看望并与报告活动成员一行进行了座谈、协商有关合作事宜。

42日上午,报告活动成员又奔赴到位于乡镇的勉县五中,由副校长侯继红主持报告会,为学校150多名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作了同题的两场报告,深受同学们欢迎,报告会气氛热烈。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吴汉生与报告活动成员一行进行了座谈。高祥云老师与童明雷博士就目前初中开设物理课的内容与科普内容的有效结合、互补等进行了讨论、交流。

勉阳中学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