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为四川省仪陇县新政初级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3-13来源:放大 缩小

   201936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研究员在春节返乡期间,受四川省仪陇县新政初级中学邀请为该校初三年级300多名学生作科普报告学校李副校长和团委书记主持报告会,仪陇县政协干部陈敏捷校长陈波副校长郑安强及部分教师等出席。 

  陈中仁以“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为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讲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终于将神话变为现实的精神他在报告中,讲述了自2007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射了嫦娥一、二、三号卫星及探测器,实现了”“步骤其中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创新研制拍月CCD立体相机的故事及获得的迄今为止,世界最清晰的全月地貌照片及为“嫦娥及探测器的在月球背面降落点的选择提供照片。同学们听到这里掌声雷鸣,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陈中仁接着讲解我国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卫星如何从发射到返回地球,以及月兔车落到月球探测月壤的过程……西安光机所被国家评为探月工程有突出贡献单位 

  随后,陈中仁又提问大家嫦娥四号是什么时间发射的?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陈中仁又向师生们讲述了“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探测,留下了中国足迹前因后果嫦娥四号携带植物种子和昆虫卵等进行太空生物实验的情况,并说明其是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乃至地外星球生存提供保障的探索试验。大家听的兴趣盎然,一种创新奋进的力量鼓舞着他们。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 基于创新 成于实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重要讲话陈中仁在报告结束时,鼓励同学们要立足学好当下的中学基础课,拼搏奋斗,拥抱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将来为祖国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提问互答环节,同学们提出许多发人深省和有趣的天文学或航天学科的问题,比如嫦娥五号什么时候发射?在月球上能建立空间站吗?您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是怎样克服的?陈中仁一一耐心解答。 

  报告结束后,陈中仁为同学们赠送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勉励他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提高人文素养。

陈中仁作报告

陈中仁向同学们赠送书法作品

四川省仪陇县新政初级中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