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2018年分省院科普征文大赛作品展示】非禅非花乃是菌

发表日期:2018-10-26来源:放大 缩小

  鸟虫嘶鸣,虫儿欢腾,秦岭山中,一片升平,响声中,最为出众的当属蝉声,那声音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浅声低吟,秦岭南麓,海拔1000米,茂林修竹,松栎掩映,此类植物茂盛,空气湿度大、土质肥沃疏松的地域正适合蝉的生长,当然也适合“花”的生长,早在明代刘基有诗云:“雨砌蝉花粘碧草,风檐萤火出苍苔。”的诗句中就有提到“蝉花”,那么蝉花又是什么呢?蝉花是一种具有动物“蝉”的外形和植物“花”的形态的特殊菌物。

  蝉花的形成与大名鼎鼎的冬虫夏草相似,蝉从幼体到羽化,要在土壤中蛰伏几年甚至十几年,最后一次钻出地面到达树干进行蜕变,才能成为歌声嘹亮的鸣蝉,而这长达几十年的土中蛰伏,难免会遭遇病菌的侵袭,一类叫做蝉棒束孢霉的真菌正侵入幼蝉的体内,逐渐蚕食着幼蝉的身体,真菌把蝉的幼体当成了培养基,不断的吸收着营养,最终肉体被菌丝全部充满,只剩下一具驱壳,待到笠年,春暖花开之时,雨水丰盈之季,菌丝体也将冲破蝉壳的束缚,从蝉的头部开出“花”来,3、5天后,花柱上部乳黄色的花粉便是蝉棒束孢霉的孢子粉,孢子粉随风飘散,落入土壤,也将进行新的侵染。

                

  以蝉花入药,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雷公炮炙论》中就已有记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明确其功效性状与功效,“蝉花性寒,味甘,无毒,可治疗惊痫,夜啼心悸,功同蝉蜕。”民间还有拿它来治疗视物不明的病症,另外还有不少古代医学专著记载了以蝉花入药的方剂,现代医学则将其发扬光大,将其用在攻克人类顽疾“癌症”上,有诸多作用,蝉花的孢子粉,对胰腺癌、胃癌、宫颈癌、肝癌和肠癌甚至是白血病都有治疗作用;蝉花对肾病也是有着很好的疗效,陈以平教授研制的“金蝉补肾汤”就是针对慢性肾病,肾衰竭病人研制的,给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另外,蝉花还有镇痛、镇静、解热、安眠的作用。

  古代医家的伟大之处在于探索、发现并为人所用,可终归受到条件与方法的限制,知其然却无法知其所以然,现代科研人员在传统的基础上开展了对其有效成分、药理作用、作用机制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发现,蝉花的主要成分是虫草素、虫草酸及虫草多糖等,因此蝉花与冬虫夏草在疗效上如出一辙,唯有药性不同,蝉花药性寒凉,适合内热体质的患者使用;冬虫夏草则药性甘平,适合体质寒凉的人群使用,不知道是否是因为蝉花生长在幽闭湿热的林中,而冬虫夏草生长在寒凉的雪域高原,似乎它们的存在也为滋养原生地的生命。

  由于蝉和菌对环境条件要求高,两者的结合也存在着一定的偶然,野生的蝉花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实属无法满足广大患者和食客的需求,我国的科技工作者们也在致力于研究蝉花的人工培养,经过漫长而艰苦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蝉棒束孢霉子实体的人工培养,为需要以蝉花入药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一只鸣蝉,数年的蛰伏,蜕皮后的蝉壳成为一味中药,被中医称为“蝉蜕”,不幸感染了真菌,生成蝉花,也会成为救死扶伤的中药,不禁让人感叹,这一小小草虫的伟大,自然的神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