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漆贯荣为勉阳中学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4-04来源:放大 缩小

  42月上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原主任漆贯荣研究员应汉中市勉县勉阳中学邀请,奔赴远在古三国蜀地的汉中市勉县,为500多名学生作了题为“我国的标准时间与授时”科普讲座报告,勉阳中学校长严社林、工会主席关庆平、老教师蔡纪元、教导主任及教师代表聆听了科普报告。 

  作为中国长波授时系统的主要建设者、项目获奖者之一,在演讲开场时,引入“时间”与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千丝万缕关系,以及“GPS”定位、军事导航、火箭发射精准程度等与精准时间的“守时”和“授时”的直接关系,作为报告开场序曲,极大地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漆贯荣围绕“利用周期运动测量时间”、“现代国际时间标准”、“北京时间—中国标准时间”三方面阐述人类如何认识与利用“时间”的。他讲到,人类一直在发明各种计时仪器来测定时间,最早是利用星球月亮、太阳等宏观的物体及太阳的射影长短和方向来判断时间和确定时间,这被称为太阳钟,比如圭表、日晷;后来又用机械原理设计出机械钟;今天人们使用的是非常先进的原子钟,是一种微观物体及运动来守时与授时。 

  随着计时工具进步,报时方式也在发展。古人用“晨钟暮鼓”报时,现代城市在中心或繁华地带挂个巨大的钟表报时;而我们目前使用“北京时间”,是用无线电波来传播。中国横跨五个时区,依据国际惯例,我国将首都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即东经120度的)作为统一标准,并将其命名为北京时间。 

    漆贯荣的演讲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比喻形象生动,启发性较强,将一些复杂的天文学知识与涉及的空间物理学知识浅显生动地传输给了听众,深受欢迎!他最后还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习好当下的基础文化课,文理兼修,德智体全面成长,为今后开拓创新,实现仰望星空的理想打下可行的起步之基。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通过纸条传递到主席台上,踊跃地提出许多问题,如:人是否能够穿越时间,原子钟是什么,如何看待霍金关于时间的理论,时空会不会弯曲,“天眼”望远镜与外星人……漆贯荣都依据自己掌握的天文学知识一一给予耐心详细地解答,并欢迎同学们、老师到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参观学习。 

  最后,与会师生们全体起立、鼓掌、目送科学家漆贯荣离开报告厅。 

  这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继去年春季为该校开展科普巡讲报告之后的第二次科普报告巡讲活动。目前,勉阳中学已与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结成科普教育示范教学基地的互动协作关系。 

    

 

科普报告会现场 

 

漆贯荣作演讲报告 

 

师生们全体起立、鼓掌、目送科学家离开报告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