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在孩子心田,播下一粒科学的种子

发表日期:2018-03-28来源:放大 缩小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什么?时间有多长?有多大?有多重?
  3月25日,陕西省第二十六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科技之春”的主题是“科技引领未来,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本届宣传月的重点活动之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开放日活动吸引了200多位家长和学生前来参观。
  “小朋友,你们听过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故事吗?时间起源于宇宙大爆炸,而宇宙大爆炸类似于盘古的开天辟地……”
  “老师,时间到底在哪里,时间去哪里了?”
  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走进我国首个时间科学馆。
  “时间,是一条长河,从远古流向未来;时间,是空气和水,滋养着现代社会文明;时间,是一种文字,书写着数字化的地球。”一进展厅,记载着时间的树木、珊瑚以及岩石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由一线科研人员和博士生等组成的科普讲解志愿者们从“感知时间”开讲,分别介绍了“计时仪器发展”“授时技术的演进”等主题。在历时近1个小时的讲解中,专家们的讲解循循善诱、生动活泼,特别是在参观结束后的练习题环节,老师和孩子们一问一答“北京时间准不准,纳秒有多小”“时间有什么用,要那么准确吗”“时区是怎么回事”“时间是怎么产生的”等问题,再次激发孩子们思考时间的起源,掌握基本原理,感知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时间应用,复习新学习到的知识,现场气氛热烈。
  参观完后,大家一起在国家授时中心报告厅聆听了题为《时间去哪儿了》的专题科普报告,授时中心科普主管刘永鑫老师从“霍金与宇宙大爆炸”“十二星座与十二生肖”等饶有趣味的话题切入,为同学们讲解了“时间到底在哪里”“人们怎么认识时间”“时间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性”“时间去哪了”等一系列有关时间科学的问题。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专家深入浅出地讲解,趣味生动的内容,让孩子们深受启发,深化了大家对时间科学的认识,激发了孩子们探究科学世界的兴趣。
  “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能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学!”一位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
  在当天的活动中,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妻,他们和孩子们一起,认真地听讲解员讲解,在每一个展品面前仔细观察。“活到老学到老,今天我们才知道了‘北京时间’是怎么产生的!这样的活动很有趣!”两位老人表示。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粒科学的种子,只要用心浇灌,总有一天,它会长成参天大树。”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李勃表示。他介绍,中科院西安分院将立足研究所的科研资源,不断推出各类科普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由中科院西安分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利用和合理开放中科院的科技资源,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趣味小知识:
  1.海盗为什么是“独眼”?
  在当天的活动中,小朋友们很多看似童言无忌的小提问,其实都包含了很多科学知识。当参观到时间在航海中的应用时,一位小朋友指着海盗的画面问:“老师,海盗为什么是‘独眼’?”原来,海盗“独眼”的形象并不仅仅是艺术创作的需要,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原因。
  在茫茫的大海里航行,船长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导航的问题。在没有先进的GPS系统之前,为了确定船只的经度纬度,船长们必须用望远镜仔细观测天体的位置,经常需要看刺眼的太阳,久而久之眼睛会被烧伤,视力退化,于是船长们一个个变成了“独眼”。
  2.“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
  当老师讲到我国古代用地支与生肖计时时,“十二生肖”引起了小朋友的极大兴趣。
  “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我国民间神话传说用“鼠骗猫”的故事解释这个问题。其实,为什么没有猫,还得从猫追根溯源。猫原产于埃及,随着人们种植业的发展,老鼠偷食农作物,人们开始驯化猫守卫粮食。随着中西文化的交流,特别是佛教文化,猫开始传入中国。虽然时间无法考究,但在猫传入中国以前,中国就有了十二生肖,所以十二生肖没有猫。

在孩子心田,播下一粒科学的种子_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28/html/page_06_content_001.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