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

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18-03-13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院科普事业发展,激发青年骨干的科普热情,培养储备科普传播人才,39日下午,院党群处、院团工委、院科技处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来自系统各单位选拔推荐的11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院党群处处长白桦首先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希望选手们展示风采、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本次比赛邀请到了省科技厅及分省院系统的科普专家做为评审团,由专家对选手自行确定与自然科学相关的科普命题讲解进行评比。 

  11名选手精心准备,对自然科学领域的科普知识进行了专业解读。有的探索神奇的大自然,如“大洋瑰宝--砗磲”、“美丽的杀手--毒蘑菇”、“彼岸花开叶正衰”、“心机植物--猪笼草”;有的揭秘微观物质,如“自然界的标准时钟--碳十四”、“神奇的纳米粒子”;还有专题科普时间的“你那里几点了”和“时间从哪里来”;还有的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基本原理,如“光魔法”、“不可奢望的流星雨奇观”、“唾液也可以测疾病”。精心研究的选题、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和现场观众的掌声。 

  各位评委分别进行了专业诚恳的点评,对选手的舞台走步、服装形象、表情手势及语速节奏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指导,并希望选手们能得到启发,精心准备,掌握更好的演讲技巧,在省赛中争取优异成绩。 

  院党群处处长白桦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的崭新风采和良好精神风貌。她强调,科普是每位科研人员的责任,要能做科研还能做科普;今后要利用各种传媒,更好地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经过紧张的角逐,微生物所的杨燕荣获一等奖,地环所的刘成程和宋巍荣获二等奖,地环所的赵海燕、西安植物园陈娇和国家授时中心刘海燕分荣获三等奖,部分选手获优秀奖。另通过现场观众投票,杨燕、宋巍、李丹分获最佳表现奖、最佳人气奖及最佳形象奖。 本次参赛获奖选手还将代表分省院参加陕西省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和第一届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 

    

光机所宋巍选手现场演示光栅效应 

    

微生物所杨燕讲解人类基因检测技术的应用 

    

院党群处处长白桦总结 

    

评委专家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