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为西北大学附中师生

作专题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1-18来源:放大 缩小

    2018117日下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研究员应邀为西北大学附高一、高二年级的“科学院实验班”、“精英班”200名多学生及教师代表作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与保护”科普报告。 

  西北大学附中副校长刘海蓉主持报告会。 

  吴晓民在专题报告中,以自己十多年率领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青藏高原研究藏羚羊保护与青藏铁路工程建设环境影响与评估项目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为主线,通过新媒体技术和多媒体播放手段,从藏羚羊分类地位与生物学特性、藏羚羊种群与分布、藏羚羊迁徙之谜、野外科考、卫星定位跟踪、无人机航测、遗传多样性分析和藏羚羊保护等方面,展示了课题组人员每年数月坚守在青藏高原无人区观察、追踪、探究藏羚羊行为遗传学、繁殖生物学特征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航测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与揭示其千里迁徙之谜…… 及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及栖息地的重要生态意义。 

  艰苦的科研经历和神奇的考察故事,使同学们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科学研究的向往的同时,也被吴晓民及其团队的科研攻关精神深深感动。 

  报告会后,一些同学就雪豹、狼、大熊猫等数种濒危动物保护与环境变化及保护区老百姓人身安全等问题纷纷提问,吴晓民都作一一回答,赢得同学们的鼓掌。 

报告会场

吴晓民作报告

 

学生提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