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为

陕西省“英才计划”交流项目师生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7-11-07来源:放大 缩小

  114日,应陕西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研究员在西安交通大学为2017年陕西省英才计划交流项目师生作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与保护”科普报告。 

  参加2017年陕西省“英才计划”交流与宣讲活动的有“英才计划”全体学生35人及有意参与活动的高中生及家长,陕西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导师,数所中学名校的领导和辅导老师及“英才计划”相关工作人员等。 

  吴晓民在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与保护”专题报告中,以自己率领科研团队15年来在青藏高原研究藏羚羊保护与青藏铁路工程建设环境评估项目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为主线,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多媒体播放手段,从藏羚羊分类地位与生物学特性、藏羚羊种群与分布、藏羚羊迁徙之谜、野外科考、卫星跟踪、无人机航测、遗传多样性分析和藏羚羊保护等方面,为同学们展示了课题组人员每年数月坚守在青藏高原无人区的不同观察点踏冰卧雪,进行观察、追踪、探究藏羚羊行为遗传学、繁殖生物学特征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跟踪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和它的种群与分布特点,再到破解其千里迁徙之谜,数千里追踪、发现西藏羌塘藏羚羊大产房的艰辛过程和学术论点争论的科研过程故事;讲述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而它们又是怎样适应与变化的!保护好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珍稀动物与栖息地的生态意义。 

  奔跑的藏羚羊、美丽的雪山草地、天路上疾驰的火车、羌塘和可可西里无人区天空盘旋的苍鹫、风雪中科研人员的安危与静静的坚守......这些艰苦的科研经历和神奇的考察故事,使听众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科学研究的向往。 

  报告结束时,吴晓民研究员以藏羚羊为了种群延续而必须克服并战胜高原氧气稀薄的严酷环境,必备善于奔跑的本领,方能以“更高、更快、更强”顽强的生命原始力完成长途跋涉,勉励同学们树立科学志向,将来实现科技强国梦想。 

  同学们和导师及家长都被吴晓民研究员精彩的报告深深吸引和感动,报告会场不时响起鼓掌声。 

  陕西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宋浩在总结讲话中,衷心感谢吴晓民研究员与师生分享科研历程的苦与乐,他鼓励同学们要以科学家为榜样,借鉴藏羚羊在青藏高原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努力学习,长大成为祖国的英才。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今年在全国15个城市选拔600名中学生实施为期一年的科学培养。通过选拔的中学生在大学、导师、科学家身边感受科学的魅力,了解科研的过程。通过“英才计划”的培养,观察学生是不是具备科学研究的潜质,能不能成为我们未来科学的领军人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