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西安分院和西安市第83中学签署“共建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协议

----李保国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20-05-28来源:放大 缩小

  创新“科教融合”的新模式,培养中学生的科研兴趣与科学素养,探索从中学阶段培养国家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试点工作,经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与中科院西安分院磋商,联合开展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以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挖掘更多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科学家奠定基础。527日下午,在西安市第83中学,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和西安市第83中学校长刘忠建代表双方单位共同签署 “共建中学生科学探究活动合作框架协议”。西安分院科技处长 、科普工作主管和西安市83中学的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签约仪式。西安市第83中学副校长沙涛主持签约仪式, 

  依据协议内容,将由中科院西安分院组织分院系统及陕西省科学院系统内各单位,依托其优势和特色学科,从科研项目中遴选、简化、设计出一系列与中学生知识储备和动手能力相适应的科学探究课题,并遴选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中学生走进中科院研究所实地,在一年的时间内,利用课余时间,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开展并完成科学探究课题。 

  签字仪式后,双方与会人员举行了交流座谈,刘忠建校长、李保国副院长分别简要介绍各自单位发展的基本概况和以协议内容开展致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意义和将采取的重点做法等。 

  协议签字仪式活动结束后,李保国教授为该校高一年级的学生和师生代表作了“神秘的金丝猴社会”的精彩的科普报告,通过向师生介绍自己30多年的科研成果暨揭秘了神秘的金丝猴王国社会构成与行为遗传学,激起了同学们探秘、研究大自然的兴趣和认知了人类进化与环境的关系,报告生动有趣,又有相关灵长类动物国际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区域环境变化的情况,深受欢迎。 

  另外,相关科普老师再最后为大家带来了现场“科普实验秀”,将科普知识、科学实验等以表演剧的形式展示给同学,为公众带来神奇变声、花青素实验、激光射气球、掌上火焰、脑控无人机等有趣的科学实验并揭示对应的科学原理。 

签署协议

接受媒体采访

科普报告会

科普实验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