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院士张国伟、张宏福为山阳中学作科普与励志报告

享受知识盛宴,感受院士风采,爱国奉献新时代

发表日期:2018-10-22来源:放大 缩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时代的使者,是社会的精神坐标。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和陕西省山阳中学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报告进校园"活动在秦岭深处的山阳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张宏福教授为该校2600多名同学、教师及校友代表带来一场地球科学知识与学习、研究、奉献体会的报告盛宴,通过传播科学知识,用科技的力量和科学家的魅力,激励和影响中学师生。

  中共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中共山阳县组织部长郝昌军、人大副主任徐文礼、政协副主席杨前超、科教局局长徐鹏、山阳中学校长刘常明等出席或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山阳县副县长冯有铭主持。

  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向两位院士打电话致意、慰问。

  "我学习地质,从事地质科学教学与研究已近60年,有一些感悟和体会。其中20多年前在山阳县的丛山峻岭中进行野外地质考察,研究秦岭山系的地质构造时得到一些帮助,今天和大家就地球科学与人类社会发展关系进行交流,供同学们学习、参考,更是向山阳人民的汇报和表达感谢之意!"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张国伟院士作了报告的开场白致词。"地球科学与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关系?"围绕着这个问题,张国伟院士讲述了人类在探索研究地球科学奥秘与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提高人类生活水平的同时,但也存在今天面临着地球升温、冰川融化、极端天气增多等日趋严峻的危机与挑战,就需要创建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方法,构建地球系统知识体系与技术体系,重新认识地球与人类,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与进步,希望同学们致力学好当下的基础文化课,更期盼你们中涌现出更多的张宏福院士式校友,立志研究地球科学,成为未来地学研究的新生力量,服务国家需要,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从山阳中学走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以"从大山走出的地球化学家"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之路,以入校40年1个月后再一次走进山阳中学的"母校情、游子心"的心态,感谢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感谢山阳县中学的培养之情,特别感谢中学当年所有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教职工的努力工作将他们这些山里娃送进大学,梦想启航的地方!正因为赶上了好时代,在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裹挟下,在池际尚院士 、Martin Menzies教授,张国伟院士等多位恩师的指引下,使一个上学晚、起步晚、天资也不见得高的山村娃走进科学殿堂,通过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努力破解困扰地球科学近百年难题--"克拉通破坏之谜"。随后,张宏福向听众通过压缩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至今时间尺度比例为一年的图片演示,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人类出现的时间,克拉通是什么?克拉通为什么会长期稳定?华北克拉通破坏是否有好处?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动力来源?以及自己研究破解的路径与重点内容......

  张宏福院士在报告最后寄语青年学子在新时代,通过踏实勤奋,继承发扬山阳中学学生具有"尊师、守纪、刻苦、创新"的学风,秉承执着、坚韧的性格特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以优秀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家乡。

  整个山阳中学体育馆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的激动,一些同学在笔记本上频频记录......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秋收节日,收获满满。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事业。"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山阳全县46万人上下正在聚力打赢攻坚战,在向着庄严的诺言既定目标奋斗之时,邀请院士来山阳作报告,引导青少年乃至全县人民尊崇科学和科学家,尊崇先进人物,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强化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引领,致力形成勇做新时代爱国奉献奋斗者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张国瑜书记如是讲之。

  张国伟、张宏福、李保国等在报告前参观了山阳中学校史展和学校科技创新教学活动实验室,对同学发现日常生活的一些难题现象,在教师的指导下就地取材所取得的130多项创新发明成果及营造的科技创新氛围表达了充分肯定、赞赏。

  张国瑜书记专程就山阳县以呵护秦岭发展旅游主导脱贫产业等发展问题拜访、咨询了两位院士。张国伟院士就秦岭山脉构建中山阳县两河口、天竺山等数个单元的特征与在世界地质教科书的地位,谈了发展秦岭山阳区域保护、地质公园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路径的看法。

  另外,10月20日,张国伟、张宏福院士还专程赴漫川关镇、天竺山进行岩石、地貌考察,与镇负责人、山阳县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韦振峰等交流,提出了相关发展的指导性建议。

张国伟院士作报告

张宏福院士作报告

听讲的各界代表

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 同志(右二)与张国伟院士(右三)、李保国教授(左二)等交流、座谈

参观学校科技创新教学成果展

参观山阳中学校史馆

张国伟院士(左一)向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韦振峰(右一)提出了相关保护与发展指导性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