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群团工作

群团工作

安芷生院士荣获2018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日期:2018-05-1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五”前夕陕西省总工会授予全省83名先进个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经陕西科学院工推荐,中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获此殊荣 

  安芷生院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大气污染控制以及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在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当代全球变化背景下,安芷生带领的团队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揭示了亚洲季风不同子系统的变化过程和动力学机制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联系,为我国制定未来可持续发展宏观战略提供科学根据,从而获得了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他针对黄土高原以及我国西部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许多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先后在退耕还林草、我国西部生态文明建设、黄土高原治沟造地、城市大气PM2.5污染治理等关系民生的许多重大课题,都向党和政府提出了具有真知灼见的咨询报告和建议,为理解我国尤其是西部生态环境变化背景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针的制定提供重要理论支撑。2015年安芷生牵头多位院士通过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提交了《我国大气PM2.5污染现状及控制对策建议》,从全局角度系统阐述了大气污染现状,揭示了我国PM2.5污染主因,论述了PM2.5污染与能源管理、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长期和近期防治、防治与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防治与政府和公众等应考虑的五个关系及控制战略建议,提出应坚持“政府指导、科技治污和公众推动”的基本方针,张高丽和刘延东副总理给予重要批示,获得环保部的高度重视。此外,他还曾牵头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交了关于西部大开发、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等咨询报告,为我国西部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安芷生扎根西部30余年,建立起国际一流地球科学研究机构,发表论文400余篇,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多,为地球科学究做出了要的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年都会从自己承担的项目结余经费中支持新入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部署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为研究所培养引进了一批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其中包括12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研究所人才稳定和青年科学家成长做出贡献。 

  省院广职工要以先进人物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