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09来源:放大 缩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省院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在开展业务工作之余,结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学习教育要求,于71-2日,在院秦岭珍稀保护动物野外研究基地(佛坪)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支部所辖的院地合作处、科技处主要党员,以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陕西省动物所部分党员参加本次实践活动。活动还特邀西安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春,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兵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交流互动。 

  野外研究基地是科研活动的第一线,条件艰苦,十分考验党性。陕西省动物所的赵海涛同志给支部党员介绍了基地的建设发展历程,从餐风饮露的野外露营到洪水塌方等致命危险,老中青科研人员坚持一颗科技报国的初心,牢记院所肩负的使命,勇挑重任,敢于担当,从无到有为濒危动物保护研究开辟了一方天地,令在场的党员同志深深的触动,也对“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有了更深的体会。 

  “两院合一”是分省院特色优势,也是促进学科交叉,推动两院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西安光机所的陈震同志给党员同志们介绍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濒危动物研究相结合的“猴脸识别”金丝猴个体识别技术,实现了全天候、智能化、数字化的监测方式,彰显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硬科技结合“1+12”的化学效应。之后党员同志实地考察了野外观测设施、猴群智能识别效果及数据样本采集情况,也积极与技术人员交流讨论,除震撼于科技交叉引发的革命性变化之外,也充分认识到自身岗位责任之重,迫切要求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更好的服务院科技工作创新发展。 

  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强化机关党员初心,加强与基层研究所联系,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意识的初步尝试。机关二支部将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三对照三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探索开展“讲党性、有党味、接地气”的教育实践活动,保证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党员现场交流

实地考察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