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

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张锋

——“对话渭南”栏目专访

发表日期:2018-05-29来源:放大 缩小
  

  2018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个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树立、宣传一批劳动、奋斗、奉献的科技楷模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从五月份开始,我市组织开展了渭南市2018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对话渭南节目也将会陆续邀请我市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做客节目,进行访谈。 

    

  渭南新闻广播,或登陆渭南广播网/华山网聆听525日《对话渭南》完整节目。 

  本期嘉宾: 

  张锋,男,汉族,19739月出生,陕西泾阳人,博士毕业,陕西省科学院副研究员,渭南市设施蔬菜绿色高效栽培工作站引进专家,主要从事设施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工作。现为渭南市设施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渭南市百名科技人才,陕西省“三区科技人才”,陕西省红枣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果蔬标准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在设施蔬菜病虫发生规律与控制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8项,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6项,合作出版专著3部,参与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4项。 

  

  现场调查大棚西瓜生长情况 

  多年来,张锋的足迹踏遍渭南市各县区。在渭南大荔县建设科研示范基地,创建了田间实验室,组建了项目专家团队,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实现了技术研究、试验示范、推广应用一体化。他经常前往大荔、蒲城、富平等地,抓培训搞示范,活跃在田间地头,示范推广垄沟式太阳能消毒技术、果菜套袋技术、物理诱控技术和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等新技术,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是公认的“农业专家”,群众亲切的称他“张老师”“张博士”。 

  

   

  指导果农进行猕猴桃病害防治 

  多年来在渭南累计推广各项农业新技术30余项,进行技术培训50余场次,培训农民1.5万人次,提高技术转化效果,提升了农民生产技术水平,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渭南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被评为渭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针对设施蔬菜病虫成灾、致害频繁及天敌缺失等突出生产科学问题,以病虫害为研究对象,以病虫绿色防治新技术研究与技术集成为重点,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组装集成现有科研成果,阐明了设施栽培蔬菜病虫致害成灾机制,明确了设施蔬菜重大害虫危害态势,揭示爆发成灾规律,提出以果实类蔬菜套袋、臭氧杀虫灭菌、垄沟式太阳能消毒及栽培措施等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实现病虫害控制过程标准化,技术集成化,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调查冬枣生长情况 

  在渭南、西安、咸阳等地30余个县市区示范了垄沟式太阳能消毒、臭氧消毒技术、增效减量药剂组合技术、防虫网阻隔防虫技术、合理灌水等栽培措施防治病虫技术,技术培训600余场次,培训人员近3.5万人次,先后转化应用到山西省运城、晋中、宁夏贺兰等地,推广了12项设施栽培防治技术规程,降低了化学农药的污染,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多年来累计推广面积326.8万亩,新增产值81360.58万元,增收节支96142.68万元。其中20142016年各地推广应用面积74.29万亩,新增产值18491.04万元,节支3359.57万元,增收节支21850.61万元。 

   

   

  现场指导蔬菜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在设施蔬菜病虫发生规律与控制技术研究方面:系统归纳了陕西设施栽培条件下主要设施蔬菜病虫种类,发现了黄瓜黑星病、根结线虫、根腐病为陕西温室新病害,烟粉虱、西花蓟马为陕西新纪录,黄瓜生长点消失症为新的生理病害;明确了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揭示出害虫自身繁殖潜能是种群暴发内在动力,天敌缺失、抗药性增加诱发种群激增成灾,设施栽培面积的增加,种植结构的调整是影响设施蔬菜重大害虫灾变的主要外在因素。明确了棚室蔬菜植株矿质营养丰缺与病害发生的关系,阐明了随着设施栽培蔬菜连作年限的延长,病虫发生依次加重。提出了垄沟式太阳能消毒、果实类蔬菜套袋、臭氧杀虫灭菌、营养调控防治病虫害等新技术。引进并规范了生态调控和应用防虫网阻隔防虫技术。制定了12项陕西省设施栽培黄瓜、番茄、菜豆等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标准,提出了黄瓜、番茄绿色生产使用农药指导名录和全生育期药剂防治组合技术。 

   

   

  为菜农如何科学使用农药培训 

  在陕西30余个县市区示范了垄沟式太阳能消毒、臭氧消毒技术、减量增效药剂组合技术、防虫网阻等病虫防治技术;推广了12项设施蔬菜病虫防治技术规程,降低了化学农药的污染,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从科学客观的角度上,目前还没有哪种产品能高效的去除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在国家倡导使用高效低毒农药的政策引导下,一些低毒农药越来越占主要地位,对人的毒性影响也会越来越小,以至于忽略不计。 

  方法一、清水浸泡洗涤法 :一般先用清水冲冼掉表面污物,剔除可见有污渍的部分,然后用清水盖过果菜部分5厘米左右,流动水浸泡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洗剂之类的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方法之二、碱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碱水浸泡的方法是去除蔬菜水果残留农药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一般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配制成碱水,将初步冲洗后的果蔬置入碱水中,根据菜量多少配足碱水,浸泡5-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果蔬,重复洗涤3次左右效果更好。 

  方法之三、加热烹饪法:由于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果蔬可通过加热法除去部分残留农药。一般将清洗后的果蔬放置于沸水中2-5分钟后立即捞出,然后用清水洗1-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 

  方法四、清洗去皮法:对于带皮的果蔬,如苹果、梨子、狲猴桃、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茄子、萝卜、西红柿等等,残留的农药的外表可以用锐器削去皮层,食用肉质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有机蔬菜:是指遵照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等生长调节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生产出来的蔬菜。有机蔬菜是目前可以吃的蔬菜中最安全的蔬菜,实际生产中占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有机蔬菜是高端产品,价格自然高于普通的蔬菜价格很多,而且有机蔬菜有专门的认证机构,是一个过程检测认证,产品有专有的有机认证标签 

  和认证机构标志,同时贴上这两个标志,才是有机蔬菜 

    

  所谓转基因食品的概念,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的产出相应的产物,此过程就叫转基因。全球批准的转基因作物有27种,最主要的有4种,大豆、玉米、棉花和油菜。2000年转基因食品准入以来,15年的作物种植经验已经显示其无健康危害,已经上市的转基因食物对人类是安全的,还没有任何确切的证据表明转基因食物有毒。这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美国FDA、美国科学院等权威性机构和大多数权威的生物科学家所公认的结论。中国已经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 

  中国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这些食品必须获得中国的安全证书。 

    

  46晚到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渭南果树种植区出现低温寒潮天气,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霜冻。由于温度剧烈下降,持续低温时间较长,加之今年春暖果树花期趋早等原因,果树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损失较为严重,对果实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进入5月份以来,由于渭南地区雨水较多,随着气温的回升,田间湿度高的情况下,极易诱发大田瓜果蔬菜类病害发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