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光机所召开建所60周年纪念暨创新发展大会

发表日期:2022-08-02来源:中国科学报放大 缩小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主持大会

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琳致辞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致辞

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作主题报告(图片均由 西安光机所 提供)

  7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召开建所60周年纪念暨创新发展大会。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等政府部门相关同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等合作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长春光机所、高能所等中科院系统单位,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及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代表等近1000余人参加会议。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主持大会第一阶段的议程。他介绍了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并代表研究所向与会同志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向为西光所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历任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以及砥砺深耕、笃行不怠的全体西光人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琳出席并向大会致辞。他指出,西安光机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坚持以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扎根西部创新沃土,赓续科技报国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国家队”和体现陕西实力的“硬科技”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希望西安光机所抢抓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深入实施“追光计划”,加快先进阿秒光源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创建,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拓展“西安光机所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引领陕西“光子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家科技进步和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西安光机所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出席并讲话,他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表达了对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的祝贺,对研究所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西安光机所在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创新能力,着力解决重大关键的科学问题,产出具有时代标记的科技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谱写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历史浪潮中,做出更强有力的支撑。  

  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作“弦歌六秩奏华章 光创未来启新程”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从“艰苦创业、改革发展、创新跨越”三个阶段回顾了三代西光人潜心致研,追光逐梦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西安光机所建所60年来立足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介绍了研究所在学科拓展、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绩,阐释了西光所“因核而生、为国而战”的红色基因,凝练梳理了西光人“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以祖国的需要为我们的方向”的精神本色。他特别讲到,回顾峥嵘岁月、辉煌成就,深切感受老一辈西光人艰苦奋斗、科技报国的执着与坚守,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所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新一代西光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弘扬西光精神和优良传统,坚决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更好的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奋力迈进。  

  马彩文主持大会第二阶段议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喻以及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张双南分别做学术交流报告。 大会还发布了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主题宣传片《悉光识天地 驭光掌未来》《影像中的西光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