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

比“元谋人”早42万年的“西安之最”入选

发表日期:2019-03-04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记者 张潇

  3月1日,记者从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获悉,该所客座研究员朱照宇团队的“将人类生活在黄土高原的历史推前至距今212万年”项目,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开展基础研究科普宣传,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

  人类的起源和演化是重大世界前沿科学问题,国际上公认的非洲以外最老旧石器地点是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遗址,年代为距今185万年。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朱照宇团队历经多年研究,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旧石器地点——上陈遗址。研究人员综合运用黄土-古土壤地层学、沉积学、矿物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岩石磁学和高分辨率古地磁测年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测试了数千组样品,建立了新的黄土-古土壤年代地层序列,并在早更新世17层黄土或古土壤层中发现了原地埋藏的96件旧石器,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钻孔器、尖状器、石锤等,其年龄约126万年至212万年。

  “这是东北亚目前发现的年代比较确切的最老的人类活动遗址,比历史书中公认的距今170万年的云南‘元谋人’还要早42万年,可以说是将要更改历史教科书的发现。”朱照宇表示,这个发现刷新了目前的历史记载。

  这个重大发现,是朱照宇团队进行了持续14年不间断艰苦研究的成果。他们根据连续的黄土-古土壤地层和古地磁等测年手段,确定这一旧石器遗址赋存的最老地层年代为距今212万年前。这个结果,使陕西省蓝田县上陈遗址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点之一。这一年龄,比目前公认的格鲁吉亚德马尼西古人类与旧石器遗址年代(距今185万年)还早27万年。

  据不完全统计,朱照宇团队去过20多次上陈村。68岁的朱照宇坚持亲自爬坡、采样、挖土,团队中的黄慰文81岁,另一位英国教授Robin Dennell也已年过七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令人感动;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也经历了艰苦的磨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drew P. Roberts教授评论认为,这项轰动性工作确立了非洲以外已知的最古老的与古人类相关的遗址的年龄及气候环境背景,对于我们理解人类进化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是中国科学的重大成果,也是2018年全球科学的一大亮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