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硬科技助力秦岭生态保护

“直播”金丝猴趣味生活 动态监测生态环境数据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纪文利展示电脑上的金丝猴实时照片 

 

  屏幕上,一只毛色油亮的金丝猴正在安心地晒着太阳,憨态可掬。这不是纪录片视频,而是在山高林密的秦岭深处海拔1400米以上的山林中可爱的金丝猴在生态SAAS实时分析预警平台里的“直播”。昨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环境资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纪文利向记者展示了这一难得的情景。

  搭建生态环境数据监测平台 

  为什么要“直播”金丝猴家族的生活?“简单地说,就是要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纪文利告诉记者,生态环境数据监测平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经开始对接试用,并参与了虎豹项目国家技术标准的制定,效果超过预期。下一步将正式开始配套建设。与此同时,和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秦岭植物园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目前搭建的佛坪金丝猴保护基地大数据平台将逐步进入试点与试运行阶段,其目的就是保护大秦岭的生物多样性。

  纪文利介绍,我国自然保护区及国家公园等目前大部分都在沿用大量人工监测预警保护方式,在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对整个生态系统进行监测和预警分析方面还需要大量的投入。比如,可以建立统一生物多样性监测管理网络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人类活动与建设活动进行远程实时全面管理,实行有效、科学的标准管理, 实现全新“硬科技+生态”的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我们搭建的生态环境数据监测平台,应用到的前沿科技包括人工识别系统、DTS数据平台、物联网等研究方向,配合科学院等相关科学家及研究机构做生物多样化的相关研究及生态保护整体解决方案。”

  纪文利表示,在生物多样性高科技系统平台中可以实时提供影像数据、动态数据,包括空气、土壤、水、光照、能见度、温湿度、PM2.5等人类能接触到的所有生态环境数据。目前搭建了一个大的生态数据SAAS平台,提供给陕西省动物所的生态环境自然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了,未来将会注入人工智能及动物识别等智能领域。针对“金丝猴”,就可以更加准确识别每一只个体,对未来研究生态环境里珍稀动植物保护及种群关系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库。

  数据采集整理的工作持续进行,已经储存了大量的图片等相关数据。采集数据的方式多种多样,如红外相机、微光相机、无人机、激光雷达、卫星遥感、生态盒子等。纪文利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采用前沿科技为生态自然环境数据提供技术支撑和综合解决方案。”

  实时了解多项动植物动态 

  目前的技术方案和之前的动物研究方法相比,有啥优势?被称为“秦岭猴王”的野生金丝猴研究专家李保国曾介绍,按照以前传统的研究方式,隆冬时节研究人员吃住在零下十几度到二十几度的秦林深处,摄像头安装好后,专门人员定期取出放置在内的储存卡,与电脑连接进行资料的获取,采集完毕后再进行数据分析。现在有了新的平台,做到了将拍摄到的图片资料进行实时传输,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更使得历史数据得到了有效的存储;集成云存储、智能分析、互联等新技术手段,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人工智能的分析运用,研究成果能够为政府科学管理提供极大的帮助,也为未来生态保护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分析依据。

  目前,生态大数据平台不仅仅可以实时看到动物的生存状态,同时可以了解到生态环境中的其他动态,包括土壤变化的酸碱度达到什么程度,水质、光照度都达到什么程度,并同时与卫星做对接,实时监测植物所产生的变化。

  纪文利介绍,实现远程实时数据化采集传输存储以及分析应用在生态环境中,是团队在“无人区”长久以来坚持研究实验的成果,数据盒子已经能够自动采集传输并将数据传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TS系统内,回归到数据库的数据已经经过前期算法分析处理。目前,此类产品有的应用在全通道的传输上面,有的应用在生态自然环境中,在这些领域已获30多项知识产权。

  用前沿科技助力生态保护 

  2018年,基于数据平台自身的背景,在中科院西科控股的“孵化”下,纪文利带领团队创业,成立了西安中科深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她说:“我们就是要用前沿科技助力生态保护,进行物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的工程化科学技术研究,面向重点自然生态区域,为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供核心技术开发、系统产品研发及自然保护区科学技术应用做示范推广。”

  该公司技术负责人李浩,向记者展示了用来收集各项数据的神奇“黑盒子”。它大小和一本字典差不多,同时能够监测出当前的室内温度、大气压力、空气湿度、光照度等相关数据。李浩介绍,研发难度就在于要在野外零下40度到零上80度的环境稳定工作,目前电池能支持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盒子本身对生态环境没有影响,未来会进行拆卸回收。

  李浩举例说,现在应用在高速路上的环境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积雪厚度,到达厚度的预警线就会帮助决策者发布高速路封闭通知。这个系统还可以广泛适用于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景区以及农牧林等区域,实现长时间、大规模、实时性、连续的自然环境数据采集、分析与监控;可以采集大气、土壤、光照等相关上百种海量数据,同时报送至服务平台,还有耐低温、低功耗、维护简单等特点,一次充电可工作长达2-3年,在配备太阳能供电的情况下,还可获得更长时间的续航。可以利用海量的自然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

  用硬科技手段保护大秦岭生态环境 

  关于未来,纪文利的想法非常多。她希望这些与人类共生存的珍稀动植物视频能够用于公益事业,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生物多样性给环境所带来的丰富生态,爱护动物、保护环境。她说:“世界上每天都有人类还没来得及做资料存储的未知动植物在灭绝。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单位,应该想想怎么用前沿科技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守着一个大大的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宝藏——秦岭,更应该从点滴做起,用硬科技手段保护大秦岭的自然生态环境。生态保护的确是个很有‘情怀’的事业,利润不多而且周期还较长,很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在生态保护上的投入,共同致力于建设国家环境资源保护示范项目,提升国家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的监测技术水平,为我国创建自然生态强国提供技术支撑。”

  “生命平等,为自然而战!” 纪文利表示,她将与团队一起,用科技力量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进行保护,保护珍稀动植物及整个生态链,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