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院士走进大山为中学生谈励志

发表日期:2018-10-24来源:中国青年报放大 缩小

  作为从大山走出的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在阔别陕西省山阳中学近40年后,再次回到母校。和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他在科研中的恩师——中国科学院张国伟院士。 

  

 

  10月19日,两位院士为山阳中学2600多名师生和校友代表带来一场科学和励志的盛宴,谈地球知识、谈学习研究、谈奉献体会,院士的研究心得成长经历激励着现场的中学师生。

  “地球科学与当今社会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关系?”围绕着这一问题,张国伟院士展开了阐述。这位从事地质科学教学与研究近60年的科学家告诉同学们:人类探索研究地球的科学奥秘,并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提高了人类生活水平,但同时,地球也面临着地球升温、冰川融化、极端天气增多等日趋严峻的危机与挑战。

  “这就需要人们创建新的理论、新技术和新的方法,构建地球系统的知识体系与技术体系,重新认识地球与人类的关系,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他希望同学们学好当下的基础文化课,“更期盼有更多同学能成为地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张宏福院士看来,“正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在多位恩师指引下,自己这个上学晚、起步晚、天资也不见得高的山村娃才能走进科学殿堂,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破解了困扰地球科学近百年的难题——‘克拉通破坏之谜’。”

  “克拉通是什么?克拉通为什么会长期稳定?华北克拉通破坏是否有好处?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动力来源?……”通过对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至今的时间尺度比例压缩,张宏福以图片演示生动讲解了自己研究破解“克拉通破坏之谜”的路径与重点内容。

  “踏实勤奋、执着坚韧是大山里人们的性格特征,希望青年学子能在新时代里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以优秀成绩回报国家,回报家乡。”张宏福院士在报告结束时,寄语现场的青年学子。

  此次“院士与中国——院士报告进校园”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和陕西省山阳中学承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