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日晷不是摆设,正确安装得知道这些

发表日期:2018-07-05本报记者 史俊斌来源:科技日报放大 缩小

   

  身边的天文学 

  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陕西省西安市城区南门月城箭楼下摆放的日晷把晷盘装反了。而后,该市一家高档酒店门前的日晷晷盘内容也被爆出现内容差错。日晷为何物?有什么用途?可以分成哪些类型?带着诸多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 

  日晷可分三类,赤道式最常见 

  《说文解字》中有“晷,日影也。”日晷就是利用太阳的位置来测量时间的一种仪器。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日晷,根据晷面的摆放位置可以分为三大类:平晷、直晷和斜晷。还有一些便携式的日晷。 

  平晷中最常见的是地平式日晷,晷面要求严格水平,晷面和晷针之间的夹角就是当地的地理纬度,适合低纬度使用。地平式日晷不仅制造容易,安装简便,而且具有较强的观赏性,适合安放于公园、广场和学校等地方。 

  晷面垂直于地平面放置的是直晷,按照晷面朝向可以分为垂直向南日晷、垂直向北日晷以及垂直向东和向西日晷。其表针又分两种:垂直于晷面的和不垂直于晷面的。后者表针的倾角通常等于当地的地理纬度。垂直向南日晷较适合在中纬度使用。东或西向垂直式日晷只能在上半日(东向)或下半日(西向)使用,但全球各纬度都适用。欧洲许多国家建筑的墙上,附建有各种不同色调的日晷雕塑,很是吸引旅游者的眼球。 

  斜晷可分为赤道式日晷、极晷等。赤道式日晷是日晷世界中最简单、最常见的。其晷面平行于赤道面,晷盘上刻度等分,晷针指向北极,晷针的仰角是当地的地理纬度。春分到秋分期间,太阳总是在天赤道的北侧运行,晷针的影子投向晷面上方;从秋分到春分期间,太阳在天赤道的南侧运行,晷针的影子投向晷面的下方。所以在春分以后看晷盘的上面;秋分以后看晷盘的下面。赤道式日晷适合中低纬度地区使用。 

  北京故宫等处保存的都是清代制造的石质赤道式日晷。马莉萍介绍说,赤道式日晷是中国古代最经典的计时仪器,西安南门月城内的日晷也属于这种。若将晷盘改为圆环,则称为赤道式罗盘日晷。马莉萍曾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植物园里见过这种环晷,时间一目了然。 

   日晷的计时精度与制作和安装水准密切相关。就赤道式日晷来说,制作精良安装到位的日晷能精确到一两分钟。由于日晷依赖日照,不能用于阴天和黑夜。因此,单用日晷来计时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种类的计时器,如水钟来与之相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