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秦岭昆虫家底摸清

发表日期:2018-06-19来源:放大 缩小

   

  
  6月1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华商报记者终于见到了国内著名昆虫专家杨星科研究员。在办公桌上,赫然摆放着他刚刚主编出版的12卷本《秦岭昆虫志》,为此,刚满六旬的他已努力了20年。
  全国研究昆虫的人几乎都参与其中
  作为《秦岭昆虫志》的总主编,杨星科一开口就是感谢,感谢参与编纂的27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昆虫分类研究者,因为很多人没有拿过一分钱,完全是科技精神的体现。
  秦岭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域之一,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综合性生物多样性考察。然而此前这30年间,有很多外国人长期隐居在秦岭地区考察,发表论文600多篇,并向世界发布新种400多个。这可以说是对我国科研人员的一种讽刺,所以20多年前,杨星科就有了编写《秦岭昆虫志》的想法,并从1998年开始,带领课题组每年定期深入秦岭考察,并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调动全国科研资源,大家前仆后继进入秦岭近500次,搜集标本50多万个,希望尽快摸清秦岭的昆虫家底。
  昆虫记录种类翻了一倍
  发现一个昆虫新属
  据杨星科讲,在《秦岭昆虫志》出版前的所有文献记载,秦岭昆虫数量有4500多种,而《秦岭昆虫志》共收录9902种(亚种),种类翻了一倍,而且发现了一个昆虫新属、27个昆虫新种。全世界昆虫33个目中,秦岭就有29目,34个中国新记录种。因为是以志书的形式出版,所以《秦岭昆虫志》世界通用,关于每个物种此前的有效信息都有记录和佐证。
  新发现的昆虫新属——十脉叶蜂属。该新属中仅有两个种,叶蜂为全变态昆虫,一类是捕食性,一类吃植物。隶属于膜翅目的它们进化得最为高端。一般两性生殖,但孤雌生殖并不少见。成虫一般不照顾后代,但少数种类成虫有护卵或护幼行为。成虫喜欢在植物花上活动,有一定传粉能力。部分种类成虫有用上颚打斗的行为。少数种类成虫有繁殖型和护卫型分化,护卫型的成虫头部发达,上颚十分粗大,擅长扭斗。
  发现新种最多的是叶蝇和寄生蜂
  此次仅叶蝇科就发现了8个新种,因为此前对该物种研究较少,此次在考察中发现,很多叶蝇的幼虫其实是寄生在蚂蚁的巢穴内,幼虫孵化出来后,直接以蚂蚁的幼虫为食。而它们的成虫吃花粉,是植物间授粉的媒介,虽然它们都很小,只有1到3毫米,但因数量巨大,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不容小视。
  另外,此次还发现7个寄生蜂新种,所谓寄生蜂,就是从植食性蜂类进化到筑巢性期间的一群肉食性蜂类。它们的寄生方式很多,被寄生对象从卵到成虫的各个阶段,都可能被寄生。分成外寄生和内寄生两大类。前者是指把卵产在寄主体表,让孵化的幼虫从体表取食寄主身体;后者是把卵产在寄主体内,让孵化的幼虫取食害虫体内的组织。内寄生形式者,被认为较为进化。
  “杀人蜂”秦岭有69种
  胡蜂常被人叫做“杀人蜂”,据统计,陕西仅2013年就有1689人被胡蜂蜇伤,其中42人死亡,人被3只胡蜂蜇伤就会导致昏迷。胡蜂分布全世界,世界上已知有5000多种,中国有200余种。《秦岭昆虫志》此次共收录胡蜂19个属,69种。胡蜂窝是纸做的,而不是蜜蜂窝的蜂蜡,由蜂王收集的木浆制成。雌、雄蜂主要差别为:雄蜂腹节和触角均较雌性多1节,雌蜂腹部末端有能伸缩的蜇针,可排出毒液,故仅雌蜂蜇人。其实,只要人类不惊扰到它们,它们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如果不小心惊扰到它们,最好的防御就是快速跑开,如果被蜇伤,最简单的自救方法,就是用自己的尿液涂抹伤口,中和毒素。
  高山传粉能手——熊蜂种类多
  大家都知道,植物传粉的几种形式有风、昆虫、鸟甚至水,其中昆虫传播占大部分。而昆虫授粉中,尤以熊蜂效率最高。因为它的体型大、飞行能力强,不但飞得远,而且飞得高,秦岭的熊蜂能飞到海拔3000米以上,是高山植物最重要的传粉媒介。
  秦岭目前共有31种熊蜂,是非常重要的可利用自然资源。人工驯化后的熊蜂对现今设施农业提高产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
  稀有蝶类
  异彩纷呈
  在昆虫界,色彩最为丰富的当属蝶类。秦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中华虎凤蝶、太白虎凤蝶外,其实还有很多珍稀蝶类,其中最新发现的尾凤蝶属,世界上只有7种,中国有5种,陕西秦岭就有3种,例如三尾褐凤蝶,都是中国特有种,数量稀少,它们都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上,每年只有固定的一两个月可以见到它们翩翩起舞。蝴蝶的蛹期是蝴蝶一生当中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既没有口器,也没有运动器官,几乎失去了任何防御和反抗能力,无法进食,虽然从外面看上去蝶蛹一动不动,但内部却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原有的咀嚼式口器和腹足等器官完全消失,重新长出虹吸式口器、与幼虫期完全不同的3对足、幼虫期没有的触角、宽大美丽而且能够飞翔的翅,以及用于交配产卵的内外生殖器官。等所有器官重组完成之后,在一个阳光明媚而温暖的早晨,蝴蝶就破蛹而出了。
  最小、最大、最重、最长的昆虫
  从《秦岭昆虫志》收录的9902种昆虫中看,秦岭最小的昆虫当属叶蝇,仅1毫米大小,而大的昆虫是长尾大蚕蛾,长宽均超过12厘米。最重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1982年,中国宣布阳彩臂金龟灭绝,但近几年又相继有发现该虫的报道。现在,阳彩臂金龟种群数量恢复明显,成虫体重可以达到40多克。而最长的当然是拟态高手——竹节虫,秦岭共有4属6种,最长的能达到30多厘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