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发表日期:2018-06-04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张梅)日前,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申报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建议书获得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里程碑式展。   

  据了解,项目的建设将按照“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围绕基础科学研究和重大工程应用对高精度时间频率的需求,为相关物理量及物理常数精密测量、基础物理理论检验提供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实验平台,为量子信息、地球科学、射电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空间天气等多学科重大研究提供高精度时间频率信号和技术支撑。同时,该项目还将与星基授时系统一起构成星地一体化国家授时系统,提升我国安全保障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十三五”时期国家部署的十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旨在提高我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对基础产业、科学研究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西安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总体运控中心和科学实验平台,在新疆、甘肃、西藏增补完善增强型长波授时系统,利用通信光纤网建设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重要用户的高精度光纤时频传递骨干网。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  
附件: